湖北日报网 > 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静:移动公司的数据“军师”
发布时间:2017-10-05 09:37:0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赵静正在紧张工作。(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辉

    出品“汉马”移动大数据,每天拨动数字“琴弦” 

  “大数据告诉你,这届‘汉马’有多牛”,今年4月,微信朋友圈的文章吸引众多青年。

  汉马大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业务支撑中心经营分析组组长赵静团队的贡献。

  经济分析工作少不了计算机知识,“周围的同事都是男性,写程序特别棒,我要和他们一样优秀。”赵静说。

  购买书籍,系统自学程序开发语言、数据库编程,虚心请教,埋头实践,逐个攻破难题。“直到现在,还有人认为我很倔,我以为,这也是一种坚持吧。”她说。

  深入进去后,赵静认识到,数据和程序工作的特点是不断升级,根本停不下来。

  每天都要进行数据分析、统计、处理,赵静乐在其中。

  18年来,她创造了上万个数据指标和数千张数据报表近乎“零差错”的业绩。

  深耕大数据最前沿,一发不可收 

    2002年,赵静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3年,湖北移动开始建设全省集中性的经营分析系统。赵静和团队一起,承担自动化数据进程调度机制的攻关任务,目标是全省用户信息的集中统计分析和数据展示。

  回忆那个冬天,赵静说:“有一次讨论完回家,出门看见外边白茫茫的一片,才知道下雪了。”时间紧,任务重,数个通宵达旦不懈攻关,不断完善系统方案。攻关成功,赵静也获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重大荣誉:技术攻关能手。

  支撑中心里的数千台通信传输服务器,是湖北移动公司的“大脑”。

  开放式办公室里,梳着一头齐耳短发的赵静,安静坐在格子办公区里操作着电脑,小毛绒玩具的另一边,是台历本,上面满是对勾和字迹。“把每天的工作都记下来,完成了就打一个对勾,到月底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她愉快地说。

  2013年被称作中国大数据元年。早在2008年,赵静带领团队主持研发的项目就在全国通信行业率先实现“元数据管理”,申报了《元数据图形化展示》国家专利。

  2013年5月,她主持开发的湖北移动掌上经营分析系统在安全技术保障方面通过国家级安全验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由她主导编写的《指尖上的经分》,同时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这些年来,赵静带领团队完成了8项专利技术、24项创新开发。

  “数字王国”没有止境,要不停地奔跑 

    赵静是全国劳动模范、省级创新争优优秀党员。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她与时俱进、率先垂范,深耕于大数据最前沿,带领经营分析团队不断取得新突破:负责搭建的数据标签库,2015年成功应用,降低了企业成本;2016年面对湖北省特大洪水,带领团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rcGis地图等信息技术,将信息化与防汛工作深度融合,在第一时间找到受灾范围内的活跃用户群,为政府部门第一时间提供通知、咨询等各类服务数据,完成“智慧防汛”的创新探索。

  赵静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数据分析师。她说,“数字王国”没有止境,要不停地奔跑。

  月初和月末是赵静工作最忙的时候,也是她对年幼儿子最内疚的时刻。多少次,赵静答应儿子,节假日一起出去玩,可她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

  她只能用她特有的方式,来表达对家庭和亲人的爱。不管多晚回家,她都要去检查燃气灶的阀门关了没有,想想丈夫明天穿什么衣服上班,安排明天儿子的接送……赵静,正用每一天的坚持和行动,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追求着卓越,践行着入党誓言。

(作者:  编辑:鲁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