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甘当一名普通运动员的“主席”
发布时间:2017-10-11 08:51:2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徐子微 周东山

    她是功成名就的世界羽坛名将,从国家队退役后见湖北队实力弱,毅然以普通运动员身份再上赛场为家乡争荣誉。

    她已被提拔,为了传帮带,主动与年轻运动员结伴打比赛。

    她浑身伤病又患上严重过敏症,为备战全运会,拼着命带伤训练。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赵芸蕾。

    上月,在全运会女子羽毛球团体赛中,湖北队喜获银牌。“这创下了湖北女团40多年来的最好成绩。相比江浙粤等传统强队,目前的湖北队几无竞争力。没有赵芸蕾参赛,就没有这个荣誉。”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卢骏说。

    回报家乡,她主动请缨

    时间倒回到8月11日。那天,江城酷热难当,气温高达38℃。

    记者走进省体育局乒羽中心时,赵芸蕾正挥汗如雨,刻苦训练。赵芸蕾是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等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运动员,更是羽毛球史上第一个“双满贯”运动员。

    去年里约奥运会后,赵芸蕾因年龄和伤病因素向国家队申请退役。回湖北后,她任省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走上领导岗位。不久,她还当选湖北羽协主席。

    回家乡后,她发现湖北羽毛球队青黄不接,实力偏弱,全运会在即,如不采取非常之举,湖北队难逃“陪太子读书”的结局。想到自己生于斯,羽毛球之路从这里起步,多年来获家乡父老鼎力支持,她挺身而出,毅然决定以一名普通运动员身份参加全运会,最后一战,为家乡争荣誉。“人们都知道我是奥运冠军,但我也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有担当。”她说。

    31岁,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已属“高龄”,但赵芸蕾仍重返训练场,与一群“95后”年轻队员一起备战全运会。

    这枚银牌来之不易

    多年拼搏,给她的身体留下不少伤病。长年在京生活,有过敏性体质的她一回到湖北,就发生免疫系统紊乱。医生要求她停止剧烈运动,静养一个月。但她只休息了3天,依旧坚持每天高强度训练。

    在一次对抗训练中,她要求与力量更大、速度更快的男队员训练。突然,她感到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来。教练忙喊暂停。她找了一个通风的位置平躺了一会儿,感到好转后,要求继续训练。教练韩晶娜说:“她练得比年轻队员还多。”

    8月下旬,全运会战斗打响。团体赛第一场对垒强队四川队,十分关键。如果湖北队输了,连前八都进不了。面对强敌,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们很紧张。赵芸蕾鼓励他们:“我们可以拿下来!”年轻队员情绪缓解,转而镇定。

    她挑起“第一双打”的重任,真正发挥“定盘星”“压舱石”作用,带领队友拿下四川队。随后,一鼓作气,进前四,杀入半决赛。

    其间,多处伤病复发,过敏性反应也让她呼吸困难,但她咬牙坚持,为团队夺银立下汗马功劳。“参加全运会,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以老带新,完成新老交替。全运会实战,是年轻队员最好的学习机会。”比赛中,她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小队员。

    打完团体赛,她的比赛任务基本完成。为了湖北队取得更好成绩,她毅然与队友陈跃坤参加混双赛。这是一场把握不大的比赛,因为她与陈跃坤二人都带伤上场,而且陈跃坤没有双打经验。困难虽大,她还是想闯一闯。

    混双赛中,两人一度打败排名世界第三的香港队组合。9月5日,两人最终在16进8的比赛中败北。赵芸蕾眼中噙满泪水。

    那天恰巧是她的生日,赛后她收到众多粉丝的蛋糕和祝福。“虽然输了混双,但团体赛摘银,您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家乡人民不会忘记您的拼搏与奉献。”一位网友留言。

 

 
     
 

(作者:  编辑:鲁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