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英山蜂王
发布时间:2017-11-01 08:52:3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蜂王舒劲松无防护服取蜂蜜 记者张竞恒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亦帆)“嗡嗡嗡,嗡嗡,嗡嗡……”在暖阳下,数万只蜜蜂盘桓在一位养蜂人周围,如儿童嬉戏般追逐着,上下飞舞。而这位养蜂人只穿着短袖长裤,赤手随意地将蜂巢内的蜜蜂拿出,准备割蜜。这一惊险刺激的场景引得过往村民驻足观看。

  这位养蜂人叫舒劲松,被当地人誉为“蜂王”,是英山县九宫皇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英山县养蜂协会会长,自小就与蜂蜜有着说不尽的缘分,如今的目标是收蜂蜜过甜日子,努力做大这份“甜蜜”的事业。

蜂巢内黄灿灿的成熟蜜记者张竞恒摄

  英山处于大别山腹地,其区域内野生植物繁茂,拥有丰富的山花,蔬菜、药材等花源,一年四季花期不断,是绝佳的高品质蜜源地。因此,早在数百年前英山就出现了养蜂产业——蜂酿蜜,与蚕吐丝、树结油被共称为英山“三宝”。

  “在儿时的记忆里,最甜的回忆就是蜂蜜了”舒劲松回忆道,小时候家里穷,吃饭都紧巴巴的,自家和周边的邻里都会养一两箱蜜蜂贴补家用。哪家割了蜂蜜,附近的小孩子就会围在蜂箱边,等着长辈分蜂蜜当零嘴。“那蜜咽下去,嗓子眼里都冒着甜”。

蜂蜜沿着割开的蜂巢切口流下 记者张竞恒 摄

  因着这股甜味,舒劲松自小就与蜜蜂亲近,没事就爱在蜂箱前转悠。成年后,舒劲松在外漂泊打拼多年,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养蜂,将儿时最甜的记忆变成自己今后的事业。

  投资、选址、引入技术,舒劲松的养蜂事业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但不久后,他就发现大别山区的养蜂户多是自产蜂蜜,自找销售门路,分散经营,品质参差不齐,无法形成统一的英山蜂蜜口碑,时常出现蜂蜜价格不稳,积压的贱卖的情况。

刚割下的蜂巢引得蜜蜂偷蜜记者张竞恒摄

  舒劲松看清了这一情况后,他决定和蜂农们一起“抱团”合作,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想到就做到,舒劲松开培训,与蜂农们共享技术、共同开发销售渠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合作社。

  蜂农杜小平曾是雷家店镇老贯冲村的贫困户,2016年加入合作社,如今家里养蜂40箱,年收入超3万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日子,过得舒坦,起劲!”杜小平看着自家的蜂箱对记者说道。  

(作者:  编辑:陈亦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