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黄冈新闻

英山残疾青年吴远强养鸡致富 获“脱贫之星”称号(图)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22:0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童曙明 袁学武 张沁薇)在英山东河,在雷家店镇,有一位年轻的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面对贫穷落后的家乡,面对贫困潦倒的家庭;不被困难吓倒,不向命运低头,自学养殖技术养殖土鸡,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他,就是荣获英山县“脱贫之星”称号的雷家店镇新华村土鸡养殖基地负责人、残疾青年吴远强。

IMG_4848.JPG

图为吴远强和他的土鸡。通讯员童曙明 摄

IMG_4852.JPG

   通讯员童曙明 摄

IMG_4858.JPG

图为吴远强和他养殖场的鸡蛋。通讯员童曙明 摄

IMG_4851.JPG

 图为吴远强养殖的土鸡。通讯员童曙明 摄

  身残志坚勤好学

  今年35岁的吴远强是新华村有名的科技养殖大户。他虽然左手左脚残疾,但却是一个敢想、敢干、敢拼的农村艰苦创业优秀青年代表。

  1997年,吴远强初中毕业后被草盘职业学校录取,但因为家里贫穷,无钱读书而辍学。第二年,16岁的吴远强只身前往温州一家工厂打工。在打工的日子里,他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赢得了领导的关爱和同事们的好评。可是厄运却悄然降临到他的头上。一天,他正在认真工作时,车间一台大风扇意外摔倒,猛地扎向他的头部,他当即昏倒在地。同事们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抢救。虽经3个多月的治疗恢复,他仍落下二级伤残,左手和左脚几乎瘫痪。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吴远强回家继续治疗的第二年,他的父亲和母亲相继大腿骨折。“家里一下子有了3个残疾人,贫困程度可想而知。”说到这里,吴远强强忍泪花。当时,一家人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困难。

  2010年,吴远强在电视上看到一位陈姓青年虽然下肢瘫痪却不屈服于命运,顽强拼搏,依靠科技艰苦创业,最终闯出了一片人生新天地。吴远强深受启发,决心向陈姓青年学习,立足现实,奋发创业,实现残疾人的致富梦。

  当年,他从村部图书室借来10多本农村实用技术书籍,静心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又参加了县残联、镇人社中心组织的创业科技培训。

  勇闯科技致富路

  几经努力,吴远强掌握了农村养殖土鸡初级技术。2011年,他投资1000多元从安徽省岳西县购买500只土鸡苗试养一年,除去投资,基本持平,尽快没有赚钱但是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小获成功后,他又投资10000多元,将土鸡发展到1000只。随着规模扩大,新的打击接踵而至,刚治好土鸡的白痢病,一场禽流感袭来,他的1000多只土鸡3天之内死了个精光,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0元。这次,意志坚强的他没被失败和困难击垮,他决心再投资,再建场。

  防病、防疫是养殖土鸡的关键。吴远强深刻认识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通过研读养殖土鸡方面的科技书籍,细看土鸡养殖技术指导光盘,深钻网上传授的养殖土鸡技术,他的操作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从此,吴远强通过观察鸡粪的颜色、稠稀、气味等,就能分析土鸡发病的原因,及时用药调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摸索,他总结了一套成熟的土鸡养殖经验——抓好“五关”,即引种关、饲料关、喂养关、疫病防治关、消毒净化关。

  “这些鸡每天就在山上跑来跑去,吃山上的青草和虫子,晚上只需再喂一遍玉米或者麸皮即可,节省了饲料成本。”吴远强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吃喝都讲究健康生态。我家的鸡场四面环山,环境非常好,在这里长大的茶乡鸡营养价值很高,很受欢迎。”

  多方支持助发展

  吴远强在网上学会养苍蝇的技术,用苍蝇卵孵化的蛆喂养土鸡,土鸡长得又快又好。主要卖给县城的各大酒店和农家乐,每只鸡价格约100元左右。吴远强说,“除去成本,一只鸡可以净赚20元左右,一年出两三栏,一年能挣10万多元。”他的土鸡养殖场占山林面积20多亩,规模扩大到3000多只,土鸡、土鸡蛋还有土鸡粪年纯收入都在逐年增加。

  目前,吴远强的土鸡养殖场规模已扩大,年纯收入在增加。在吴远强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加入到养殖土鸡的行列。

  他成了雷家店镇依靠科技致富的领军人。并得到了各个单位和部门的支持。

  2015年,英山县残联为吴远强解决了5000元的创业资金,安排他参加残疾人技术培训学习。英山县劳动就业局为他安排了50000元的贴息贷款。英山县卫计局在扶贫联系该村时,联村干部为吴远强联系土鸡苗,并帮助销售土鸡和鸡蛋。雷家店镇镇政府连续两年每年为他争取30000元贴息贷款,还将吴远强评为脱贫之星参加英山县政府组织的脱贫之星颁奖晚会。

  2017年,吴远强又和英山神峰山庄签订了合照协议,神峰山庄提供种苗、技术辅导,并负责鸡肉鸡蛋销售。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家乡所有人都脱贫了才算真富”,这是吴远强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身残志坚的他还有一颗仁爱之心。他经常参加阳光公益活动,至目前,他累计向雷家店镇伍冲小学、程咀小学,草盘地镇牛岭小学捐献近万元,帮扶贫困学生30多人。两年来,他无偿给附近40多个土鸡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给多个土鸡养殖户提供种苖。还成为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技术培训班的养殖老师,他要将他学到的养殖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他刚刚申请注册属于自己的散养土鸡专业合作社,下一步他计划将自家的养鸡场继续做大做强,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的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和他一起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路。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