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孝感今年水利"补短板"投资全省领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11:31 来源: 湖北日报

鲢鱼地泵站扩建项目进度达93%。晏美华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宋效忠、通讯员朱明)21日孝感市水利局传出消息,该市纳入《省水利厅三年补短板实施方案》水利项目约54.3亿元,占比13.6%,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水利“补短板”投资全省领先。

11月20日,汉北河云梦县下辛店镇段肖李湾闸拆除重建现场。徐文摄

2016年特大洪灾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和水利“补短板”工作,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用三年时间,集中解决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五大湖泊湖堤加固、入江重要支流治理、新出险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短板四大重点短板。孝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抢抓机遇谋项目、用足政策争项目,全力以赴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水利薄弱环节和重点短板。

11月20日,施工人员在府澴河云梦县道桥镇段对拆除的护镇船闸进行打桩重建。徐文摄

针对2016年特大洪涝灾害中暴露出的水利薄弱环节,结合孝感特点,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办规计〔2016〕149号),孝感市水利局精准对接中省水利投资和灾后重建政策,积极谋划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印发《关于加强对接国家投资政策扎实做好水利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孝水建[2016]66号)、《加快推进灾后补短板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孝水建[2016]23号),成立四大工作专班,与省水利厅对接联系,策划谋划水利补短板项目。全市相关部门建立面向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批“绿色通道”和快速反应机制,对需要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事项,依法及时办理,简化审批程序。

11月20日,施工人员在汉北河云梦县下辛店镇段肖李湾船闸拆除重建现场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徐文摄

在省水利厅指导支持下,孝感市水利“补短板”争资立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三年规划投资居全省前列。全市纳入《省水利厅三年补短板实施方案(全省总投资约400亿元)》水利项目约54.3亿元,占比13.6%,位居全省前列。尤其是“一江三河”重要支流治理投资近30亿元,居全省首位;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纳入三年规划的补短板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汉江下游堤防、府澴河、汉北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府澴河防洪治理二期工程正在招标,汉川汈汊湖湖堤治理、孝南鲢鱼地泵站扩建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85%以上,明年汛前完工受益,73座新出现病险水库已完工近一半;今年水利“补短板”投资全省领先。截至11月底,国家下达我市水利“补短板”投资计划超10亿元,为历年之最,位居全省之首,目前资金已全额到位。

府澴河段堤防加固工程进度达67%。晏美华摄

2018年,全市水利“补短板”推进工作由前期谋划规划阶段转为全面建设阶段,省政府要求“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当年任务当年100%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尤其是“一江三河”防洪治理工程战线长、征地拆迁量大、投资量集中,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挑战巨大。项目所在地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主抓的项目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分区域分职能把征地拆迁任务下到乡镇、村级和部门,明确征地拆迁任务,限定时限完成。应城、孝南等地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补偿第一时间到位。林业部门、国土部门积极支持,简化审批程序,政法部门扫黑除恶保驾护行。

截至目前,全市补短板项目投资完成率已达到85%以上,其中汉江项目完成83.33%,府澴河项目完成率为87%,汉北河项目为86%,汉川汈汊湖项目为85.4%,孝南鲢鱼地泵站扩建项目为86.7%,汉川大沙二站新建项目为87.5%,新出现病险水库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孝感有信心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争先进位,达到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