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国家发改委批复鄂州民用机场工程,320多亿资金来源公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14:07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今日(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下称“《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

项目总投资为320.63亿元,由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组成。

▲机场概念图

其中,机场工程投资158.57亿元,转运中心工程投资115.29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投资37.52亿元,供油工程投资9.25亿元。

《批复》提到——

本期工程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

航站区、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E。

▲机场概念图

根据《批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

机场工程将建设东、西2条远距平行跑道及滑行道系统,跑道长3600米、宽45米,跑道间距1900米,主降方向均设置Ⅱ类精密进近系统,次降方向均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建设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2.4万平方米的货运用房,124个机位的站坪,配套建设空管、消防救援、供电、供水等设施。

转运中心工程将建设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以及分拣转运系统设备等,建设4.1万平方米的海关、安检、顺丰公司办公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设备用房。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将建设15.5万平方米的机务维修设施,3.1万平方米的地面及勤务设施,19.8万平方米的综合保障用房等。

供油工程将建设4万立方米的机场油库,1个5000吨级的码头泊位,以及航空加油站、输油管线等。

▲机场概念图

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方面,《批复》显示——

机场工程投资158.57亿元。

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约79.29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2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6.4亿元。

其余资本金54.69亿元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49:5:46的比例出资,分别为26.8亿元、2.73亿元和25.16亿元。

转运中心工程投资115.29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投资37.52亿元,共计152.81亿元,均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筹措。

供油工程投资9.25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措。

鄂州机场建设时间表已定

根据规划,鄂州机场将打造成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是湖北“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6月13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了鄂州机场的建设时间表:

2018年7月,机场便道施工全面完成;

2018年底,机场场平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

2019年6月,场平工程全面完工,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

2020年12月,机场跑道、航站楼及附属设施建设基本建成;

2021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竣工验收,取得机场运营许可,实现飞机起飞。

鄂州全面推进空港经济发展

2018年1月8日,鄂州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面推进鄂州机场建设和空港经济发展。

按计划,鄂州机场主体工程今年将全面启建,并继续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包括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机场安置小区二期工程、机场快速通道鄂州段等项目,完成机场航油码头及机场高速项目前期工作。

与机场建设同步,鄂州全市将加快空港经济布局,启动机场核心区10平方公里空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强与招商局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飞机改装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导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