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工资待遇低 专业教育缺失 养老机构遭遇缺人困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10:09 来源: 襄阳晚报

在某养老院里,老人在活动室打麻将

全媒体记者李睿韩犁夫

据市民政局统计,我市目前共有219家养老机构。而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市60岁以上常住人口103.43万人,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超过10万人。僧多粥少,社会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日益增长。

巨大的需求却没有刺激养老机构的涌现,人才难招难留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据某养老机构负责人张志强介绍,在春节后的招聘市场上,养老机构的展位前门庭冷落,求职者看着薪水直摇头。

薪酬不高,留人很难

42岁的张志强管理着两家养老机构——祥福敬老院和夕阳红敬老院。春节后,他为养老护理员的流失头疼不已。“夕阳红敬老院就三个护工,年前走了两个,工作已难以开展。”祥福敬老院虽然没有人员流失,但5位护工护理58名老人,照护比超过1:11,远超1:3的国际公认标准。

为了招聘护工,春节前,张志强曾买上礼品,驱车30多公里前往南漳,找到一名老护工的家里。经过诚心邀约,该护工答应年后上班。

5年前,张志强成为祥福敬老院的负责人。当时,他为护工开出的月工资是1800元—2000元。为了留人,张志强不断提高工资标准,如今,根据工作量,祥福敬老院护工月工资能达到2000元—2500元。“尽管收入提高,但这个工资在市场上仍然没有竞争力。”张志强说,如今,与养老护理员类似的月嫂,月工资能达到8000元—10000元,相比之下,养老护理员对年轻求职者毫无吸引力。

民营养老机构招人难,公办养老机构也面临同样的困境。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院、樊城区社会福利院护理负责人周敏告诉记者,相比于来养老院就业,大家更愿意去大型医院做照料老年病患的护工。

周敏说,在医院揽私活的护工,照顾一个卧床的病人月收入可达到6000元。而该院的护理员月平均收入在3500元左右,照顾失能老人的护理员工资稍高,可达近5000元。

培训不足,专业人才稀缺

周敏从事医学护理工作30余年,曾历任三甲医院多个科室的护士长,作为湖北医药学院的护理专业教授的她在接手樊城区社会福利院的工作后,也曾想过招聘专业护士来护理老人。

“护理专业的年轻人觉得照顾老人脏、累、苦,很多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到照护老人相关养老机构就业。”周敏说,“大家普遍认为去医院工作更体面,薪酬也高。”

随着我市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专业护理员,但目前,襄阳还没有开设老年护理、老年服务管理等专业的职业学校。

但照护老人,其实是件非常专业的事。据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毛家敏介绍,养老机构的老人主要有生活照料、医疗照护和心理疏导三大方面的需求,“大家总觉得照护老人‘做的是保姆的工作’,年轻人难以培养起职业感,所以不愿意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没有专业人才,养老机构无法建立起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服务和管理的精细度都无法提高。”

产业发展,呼吁更多支持

采访时,不少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他们很希望能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待遇,但现在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养老机构需要考虑房租、水电、设备等运营成本。

在采访中,多数养老机构负责人都谈到了希望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更多支持的想法。比如成都、合肥、荆门等15个长期照护险试点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失能老人无论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或居家养老产生的生活照护费用,均可以申领长期照护保险。

其中,我省的荆门市,截至2017年10月25日,已参保110万人,筹资8800万元,728人正在享受待遇。在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不少社会资本“嗅”到了商机,护理机构忙扩展,培训机构也行动起来,极大促进了荆门的养老产业发展。

除了工资待遇低,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目前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可度低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养老护理员待遇收入低,社会认可度差,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很不利。”市助老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化凯表示,首先要从舆论上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美誉度。

去年9月,市助老会联合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市红十字会开展“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通过初审、网上投票、评委会评审等环节,组委会从200多位候选人中评选出48名获奖者,并在市中老年春节晚会上给予表彰。“下一步,我们准备联合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将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抓起来。”王化凯说。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