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以公交车为载体 打造流动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10:08 来源: 襄阳晚报

车窗上的雷锋剪纸

车厢内的展板

车厢内悬挂香包,以减少车内异味

襄阳晚报 实习生杨思琦

打造红色文化主题车厢

8路线是属于襄阳市公交一公司的线路。据襄阳市公交一公司经理王武介绍,2011年,8路线被当时的湖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授予“农村客运文明示范线”称号,正式挂牌参加公司精品线路创建。“2018年,结合弘扬红色文化的需要以及公司精品线路创建的需要,我们想到以公交车为载体,打造一个流动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来提升驾驶员和乘客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去改善司乘之间的关系,更好地避免一些不必要出现的问题。”王武对笔者说。

笔者走进8路线车厢,可以看见车厢以红色为主色调,扶手上装饰有小红旗,车厢内的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现了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等内容,靠近驾驶位处挂有水壶、急救包,靠后门车窗处摆放了《首战平型关》《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等小人书,供乘客阅读。

为何选中8路线来打造红色文化主题车厢?

王武说:“一方面8路线的谐音和八路军很像,通过打造一支公交‘八路军’,让一线的公交司机更好地服务乘客;另一方面,通过悬挂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图文宣传牌,让乘客在短暂的旅途中感受时代的变迁,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增强爱国意识,传承革命精神。”

据王武介绍,8路公交线沿线有10所学校,包括小学、中学和大学,平时有很多学生乘坐8路公交车。车厢是传播红色文化的好平台,很多学生上来之后,会通过展板学习。车上还有小人书,很受小朋友的欢迎。“一些从外地来襄阳上学的大学生,会拍车厢的照片发朋友圈,很多家长还会通过这些宣传画,给孩子讲革命年代的故事。”王武对笔者说。

具备军人作风的司机团队

据司机赵斌介绍,基本上一半的8路线司机是退伍军人出身。为打造一支真正具有军人作风的司机团队,襄阳市公交一公司制订了8路路队管理规定、8路学习会议制度、8路驾驶员考核细则等制度,对8路线的司机进行考核。

8路线的司机考核很严格,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评分,淘汰分数最低的一名,再从其他线路选拔更优秀的司机到8路线。通过竞争,大家更有活力。

目前,8路线共有32名司机,只有2名女司机。刘红艳就是一名女司机,也是8路线的线路长。“作为8路线的线路长,要起到模范作用。我一有时间就会在线路上转,大部分时间在公交车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刘红艳对笔者说:“当初调来8路线的时候也很犹豫,因为8路线是乡村线,相对比较辛苦,现在来到8路线,就想一直待下去。”

王武对笔者说:“每个月我们都会定期召开线路例会,在例会上通常会进行三个环节:一是训练公交司机站军姿、走军步,以此来训练形体、提精气神;二是通过分析线路目前存在的问题,讨论改进方案,更好地服务乘客;三是邀请司机分享、朗读优秀的文章,在提高思想觉悟的同时也能练习普通话。”

通过对8路线司机的培训,增强线路司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公司培养出一支自觉学习、热爱学习、具有军人作风的司机团队。“作为8路线的司机,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任何艰苦环境下都能坚守自己的信念。”赵斌对笔者说。

创新服务模式让乘客满意

8路线的司机团队除了每日正常行车外,还经常开展各种特色活动。

2018年,8路线跟大庆路小学合作开展了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一辆8路公交车开进了校园。主讲人员带着孩子们上车参观8路线的红色文化主题车厢,并讲解坐公交的文明常识。

今年初,8路线司机团队在尹集举办了一场和村民的联谊活动——写春联送祝福。“8路线的终点站是尹集,这里菜农比较多。为了拉近跟老乡之间的距离,我们准备了红纸,邀请他们一起写对联、贴对联。”赵斌说:“活动当天要对联的人非常多,供不应求,大概写了几百副对联。”

此外,8路线司机团队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社区帮忙打扫卫生、做义工,协助交警做文明志愿者。“为了更好地打造8路精品线,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计划建一个8路线的微信群,在微信群内发布8路线的车次、时间等动态,更好地服务8路线的乘客。”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