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张业遂介绍2019年立法工作:将制定长江保护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14: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视频:张业遂:2019年将制定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来源:央视网

(两会速递)张业遂介绍2019年立法工作:将制定长江保护法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王恩博 黄钰钦)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4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长江保护法,为保护长江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在谈到2019年的立法工作时,张业遂说,2019年的立法任务的确非常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的质量,加快立法工作步伐,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是推进四个方面的立法工作。

一是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资法外,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二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包括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制定长江保护法,为保护长江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三是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制定出口管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制定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修改刑法等,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四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等,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续审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制定政务处分法,健全国家监察体制。

在发布会上,张业遂还回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的立法工作。他介绍,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事项4件;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他从八个方面回顾了相关工作。例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大会制定的监察法,对监察委员会的产生、职责、权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如,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第七次修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福利。实施头3个月,就有超过7000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人民币。

再如,在整体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基础上,分编审议了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草案,有关草案广泛征求了公众意见,为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