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大城武汉谋细做实迎军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09:21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武汉军运会首个新建成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 (倪娜 摄)

□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成熔兴

今天是2019年3月8日,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224天。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武汉军运会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热点。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做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备战工作,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短短数语,点燃了六千万荆楚儿女的激情,令江城为之振奋。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军人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年10月18日将首次来到中国,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我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

武汉承办本次军运会,既是国之重责,也是武汉一次难得契机。2015年10月11日晚,在韩国闻庆军事体育场,武汉接过军运会会旗,开启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武汉时间”。

三年多来,我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军运会筹备工作,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筹办工作,努力办成一届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精彩纷呈、非凡卓越的国际体育盛会。

武汉市按照湖北省委“四个一流”要求,坚决打好军运会筹备工作攻坚战,根据“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模式,组建军运筹备“一线部队”,推动军运筹备工作稳步向前。

截至目前,军运会35个场馆设施已有8个基本具备办赛条件,16个已完工,11个正在加紧建设;38场测试赛已排定时间表,将从今年4月延续到9月,涉及军运会全部27个竞赛项目;首批1.2万余名赛会志愿者已完成通用培训,第二批招募行动已经启动,还有20万名城市志愿者已吹响“集结号”;“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等“四个百万”活动启幕,将全面提升武汉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除备赛工作外,武汉市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将军运会视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契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城市综合环境,努力打造一届惠及民众的军运会——

城建再跨越,建设宜居武汉。全市百余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地下轨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运营里程已突破300公里,迈上世界级;地上“5环24射”快速路网由蓝图变为现实,还有背街小巷百余条微循环道路同时开建。军运会时无论去哪个场馆,或去机场、乘高铁、坐城铁,均可换乘轨道交通“快闪”;从黄家湖运动员村出发,30分钟内可驾车抵达武汉三镇所有场馆。

力啃“硬骨头”,打造美丽武汉。长江、汉江启动港口码头整合提升工程,打造“滨江都市画廊”;龟山清理历史遗留建筑,修复生态环境,重现“龟蛇锁大江”胜景;南湖打响治污攻坚战,尽快实现“清水入湖”。这些困扰武汉市民多年一直无解的城市顽疾,正逐一“破题”,加快解决。

巧做“绣花功”,雕琢精致武汉。天河机场对周边174栋建筑屋顶进行“第五立面”美化整治,打造一个鸟瞰武汉的美丽视角;武汉市各区通过坐火车督查、徒步巡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排查京广、汉丹、汉宜等10条客运铁路沿线,提升铁路沿线综合环境。

眼下的武汉,正在陆续收获军运会带来的惊喜与美好:

3月1日,军运会首个新建成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首发”亮相,迎来中超2019赛季。在这座“草坪会呼吸、屋顶会轻功”的场馆里,2.5万名球迷为汉军小伙们齐声呐喊,“加油!加油!”

3月2日,武昌月亮湾社区62岁居民张国启到江滩边散步,发现江边的武北码头消失了,原来通往江边的栈桥被拆除,两艘趸船和一条水上浮吊船也不见了,水面一片干净,“听说这里还将建成绿化公园,还我们一个宁静环境。”

3月5日,武汉市民杨盛从外地坐飞机回汉,通过空港大道飞行滑行道时,被路旁的植物墙所震撼——7万余盆植物组成1600平方米的植物墙,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施工单位——武汉都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介绍,这是武汉目前户外最大的植物墙。杨盛连连感叹,“在这种容易被忽视的地方都装饰了如此漂亮的绿植,可见用心之深。”

这样的改变,正在武汉市的各个角落发生。

市民们无不由衷感叹:军运会正在让武汉的景更美、水更绿、天更蓝,城市服务更快捷、市民素质更文明、政府管理更务实……

200多天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开幕,武汉将张开怀抱,迎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和政要宾朋。

届时,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将以全新的形象、昂扬的精神,迈向城市复兴的新征程!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