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刘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17:3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8日上午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针对有关“一带一路”的“陷阱”论,强调不是“陷阱”而是“馅饼”。共建“一带一路”近六年以来,确实出现过“债务陷阱”、“过剩产能”等认识误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不忘初心,精确认知“一带一路”,才能凝聚共识。只有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以企业为主体,以共赢为理念,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共同发展为动力,密切合作伙伴关系,才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事实胜于雄辩。在全球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挑战、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坚守共商共建共享三原则,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增强各国发展动力,着力提升各国民生水平,为发展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贡献了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积极共建,并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今年3月6日,我国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50多个国际产能合作机制,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为“一带一路”提供支持的资金平台超过20个。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已吸引包括沙特200亿美元的投资和多国参与共建的意愿。去年中国也与日本等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令“天堑变通途”。东非开通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架起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首次发展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中老铁路全面开工。蒙内铁路建成通车,成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为当地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不仅亚非、拉美国家,包括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也都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开通1万多班次的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港口建设、航线开通,促进了互联互通,推动了贸易物流,提升了发展能力,提振了世界经济,增进了人民福祉。

展望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不忘初心,密切合作。

一是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务实合作来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这是“一带一路”的初心。

二是要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强化硬联通和软联通。不仅要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硬联通,而且要加强包括规则、标准、政策等软联通。在信息时代,要促进陆海空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天基丝绸之路等。

三是以增强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在记者会上,王毅强调,在加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与各国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将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将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打造绿色价值链。我国已建立50多个国际产能合作机制,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基础上,推动共建经济走廊,结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需求,深化投资贸易合作,培育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绿色供应链,进而提升其在全球的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水平。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货物、资金、技术的流动,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提升沿线国家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

五是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强化国际合作机制平台建设。目前已经签署的171个共建“一带一路”文件涉及大量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建设项目,不仅中国与当地共建,也需要日本等第三方市场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多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只有突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建设,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不断充实扩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内容,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一带一路”民生项目支持,才可以更好惠及相关国家人民。

面向未来,“一带一路”一定会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以共赢为发展目标,密切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包容、强劲、可持续增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刘 英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