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秦玉峰:采用“保护+收购”模式 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18: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记者 高方圆)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做客新华网2019两会特别报道。今年两会,他带来的主要是三北地区通过养驴带动产业扶贫的建议。他认为,一头毛驴子相当于一个小银行,对家庭的贡献很大,采用“保护+收购”的模式,推动养驴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当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主持人:通过发展毛驴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目前有什么样的例子跟我们分享?

秦玉峰:源自农民内心深处的感受是,“一头毛驴子相当于一个小银行”。为什么?养一头公驴,配种、怀孕一头,收300元的费用。驴奶40元一公斤,一头驴一天能产1.5公斤驴奶。驴奶和牛奶、羊奶相比,最接近人乳,价值比较高,养一头毛驴相当于一个小银行,指的是它对家庭的贡献值。

在推动养驴产业发展方面,我们负责上游输入种子、技术,下游确保市场,采用“保护+收购”的模式。这个“保护+收购”是指,如果驴子价格高于合同价就按市场价来收购,如果驴子价格低于市场价就按合同保护价来收购,就是让他有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这样的措施,毛驴的收益这几年提高了6.8倍。原来,一头毛驴在新疆地区只能卖五六百块钱,现在能卖到七八千到八九千,蒙东辽西这里的毛驴平均价得九千元一头。全国存栏量按500万头算,一年的收益按3000元增长是150亿。我们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当中起到的龙头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主持人:说起阿胶不得不提起您的另外一个身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您都做了哪些比较有针对性的工作?

秦玉峰:阿胶有3000年的历史,我们有一个目标是让阿胶再传3000年,再传3000年要不断创新。我作为阿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我认为传承人是第一责任人,不单要使阿胶传承,更要使它发扬光大,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从人到技术、到工艺、到整个产品,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

在人的方面,我们原来是师傅带徒弟,代代相传,现在的徒弟炼胶工都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都加入这个行列,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在工艺技术方面,传统制胶技术都是手工的,我们仍然保留手工,这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我们还要使它从自动化、机械化发展到数字化、智能化。(文字:高方圆 刘觅觅 剪辑:张灵 摄影:陈延特 摄像:潘越 陈扬 导播:魏薇 主持:孙博 速记:曹宁宁)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