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互动的力量 善治的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擎

火热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就要收官了,但“三个通道”留给人们的务实、民主、开放的印象会深刻而恒久。

今年全国两会,4名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全媒记者先后在“部长通道”和新闻发布会上,向5位部长提了问。人民大会堂广场媒体入口处300多米的长队,在“长枪短炮”和密集举手中抢话筒,苦苦等候终获提问……她们现场的所观所感,听来让人感慨、感动。“我们国家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请问您如何看?”“提速降费连续多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请问工信部将如何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包括我的同事向部长们所提问题在内,在今年的“三个通道”上,问题聚焦热点,解读权威高效,话语不乏诙谐从容。“三个通道”、新闻发布会、开放日等现场活动中的每一个问题,都不是记者个人空想出来的,而是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仅以“部长通道”为例,今年的四场“部长通道”,34位部长亮相,答了89个问题,1/3的问题是记者从网民中征集的。关注民意的温度和方向,坦诚务实的回应,才有了无数网友的真心点赞。

做好体民情、察民意、知民心的“必答题”,路径有很多。相对于今年总数超过5000人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群体,能站上通道的只是极少一部分。记者会、开放日也不是在会期内每天都进行,但它们作为全国两会越来越重要的“官宣”场所,是对开放自信的中国民主政治的巨大示范,是对取人心所向之势、谋改革发展之实的中国故事的精彩书写。

这样的生动场景告诉我们,架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坚实桥梁,面对镜头、面对话筒、面对人民发声,无论是最高议事殿堂,还是地方信息通达平台,无论是各级政府的应尽之责,还是各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我们共同投身的事业才能闯关夺隘、一路向前。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