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家庭需要爱的教育,讲究渗透感染……听大咖讲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11: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际凯、通讯员王莉)和孩子沟通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培养孩子软实力?4月27日,由省妇联主办的“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家庭教育交流会在汉举办。

交流会围绕“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省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家庭教育工作者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使命和担当,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第七届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全体会员和全省各地的教育部门、中小学校长、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代表等近600人到会聆听学习。

“爱是公德的基础,是一种能力,家庭需要爱的教育……”台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士桢,重庆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报》首席家庭教育专家赵石屏分别作了题为《领会新时代家庭教育新精神回归教育本真》和《今天我们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孩子》的主旨演讲。

“家庭教育讲究渗透、感染,要渗透在日常生活照料里,坚持随意性、零散性特点。要有效运用情感感染性,恰当运用特殊的权威性;重视内容、形式的创新,实现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是生硬灌输,而是启迪社会认知;不纵容,也不强制,而是科学有效的引领和指导,培养多元能力;不是说教,而是注重家庭环境建设,培育孩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心理。”陆士桢在台上讲,台下许多学生家长都目不转睛,时不时做着笔记。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一个优秀的中学生,善良正直、聪慧勤奋、学习优异,助人为乐。他偶然发现妈妈放得很隐秘的几个献血本,上面记录着妈妈献血的多次记录,他问妈妈为什么家里人都不知道,妈妈说她上下班经常路过献血站,听说医院很缺血浆,于是就比一般人多了几次献血。这位母亲的心正意诚, 给儿子极大的感染和教育。古人云‘母者,牧也’,这个优秀的中学生,正是母亲的心正、意诚、大义、端庄‘牧’育出来的。节制教育难度很大,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家长须把握分寸、要对一一指导,教孩子能约束自己、符合规范。”台上,赵石屏的这席话,引来许多学生家长的共鸣。

“平时工作忙,陪孩子的机会不多,在家里面对孩子有时也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听了专家的演讲,真的是受益匪浅。”来自光谷的学生家长胡贤笑着说。

交流会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襄阳市妇联副主席史素珍、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等7位嘉宾代表,围绕家庭教育专业化建设和机制建设、如何培养孩子软实力、家长家庭教育能力提升等专题展开了研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