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融入“一带一路” 香飘五湖四海 赤壁:一块砖茶带动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09:36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讯(记者朱哲、黄柱、特约记者 童金健)报道: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次日,赤壁市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发出邀请: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叶大会定于今年10月在赤壁举行,主题为“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一带一路’让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更紧密,我十分乐意为两地牵线搭桥。”新闻发布会一结束,澳大利亚茶叶协会主席莎琳·约翰斯顿就找到赤壁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华,商谈合作事宜。

赤壁盛产青砖茶和米砖茶,目前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先后与莫斯科、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等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签订合作协议。

近年来,赤壁市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打造百亿产业,挖掘千年茶史,复兴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产业发展战略,动员全社会参与茶产业建设。目前全市茶叶基地16万多亩,茶叶加工企业达38家,全产业链年总产值已超45亿元。

走进赤壁赵李桥茶厂,车间内机器轰鸣,青砖、米砖、礼品砖三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去年我们的砖茶产品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公司副总经理金莉说。

自2015年以来,赤壁不断开拓砖茶“一带一路”市场,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签订了上亿美元的海外订单。

去年,赤壁青砖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评估价值达25亿元,在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18位。

“我们已在俄罗斯建起远程控制中心,即使远隔万里,也可以在砖茶产业合作、订单签订等方面进行及时沟通。”李新华说。

赤壁羊楼洞古镇,被称为万里茶道源头。

据史料记载,17世纪中叶,砖茶从羊楼洞出发,到汉口逆汉水而上到河南,进山西,入内蒙古,再由驼队跋涉至恰克图交易,远销至圣彼得堡与莫斯科。从此,一块块砖茶,或乘车北上,铺就悠悠万里茶道;或跨海远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香飘亚非各国。

“我热爱旅游,也喜欢喝茶,在这里就像回到家乡一样亲切。”两个月前,25岁的白俄罗斯姑娘阿丽娜来到赤壁俄罗斯方块小镇从事歌舞表演。“人们常来这里喝茶聊天,大家以茶会友,情谊日渐深厚。”

赤壁耗资5亿多元打造的俄罗斯方块小镇,拥有万亩茶园,具有俄罗斯风情。去年9月开园以来,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目前已接待游客16万人次。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