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孝德育人机制 培养璀璨道德群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15: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松金成)孝道之城孕育孝悌之人,坐落于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善于发掘中华孝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孝德文化教育实践,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创新“孝育”机制  打造文化品牌

“我们把孝德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绝非仅仅在纸上做文章。”据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德育工作的老师介绍,学校独具特色的孝德培育机制可以用四个词概括:“三教融合”“一院一品”“四季感恩”“诗教育人”。

整体而言,“三教融合”提升孝德教育的高度,把孝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学校专业教育教学相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一院一品”把准精度,指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文化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四季感恩”拓展宽度,每年开展“春之歌·魅力湖职”“夏之行·大孝湖职”等主题活动;“诗教育人”传导温度,营造“职教有诗,诗有职教”校园文化氛围。

在细节上,学校格外重视“孝德”文化品牌和文化项目的打造。开展“一院一品牌、一处一创新、一班一典型、一网一特色、一人一故事”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2017年,学校校园文化“一院一品”项目立项建设52项,其中专项项目15项,重点项目16项,一般项目21项,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创优精品活动 激发创意思考

“‘四季感恩’是学校打破传统育人模式,重点创建的孝德教育活动。”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四季感恩”校园文化活动把孝德教育延伸到春、夏、秋、冬四季,让学生从校园走向乡村、社区、行业、企业,拓展了孝德育人时空维度。

据介绍,在“春之歌·魅力湖职”活动期间,学校积极开展学雷锋、读经典等活动,用艺术、经典引导学生;“夏之行·大孝湖职”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孝行月、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秋之韵·感恩湖职”期间,结合新生教育月、孝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树立孝德感恩典型;“冬之品·文明湖职”期间,组建庆祝元旦、春节联欢等活动,帮助学生品理想、品人生、品欢乐。

实践激发灵感,“四季感恩”系列文化活动催生了大量优秀作品。学校先后结集出版“我的价值观”主题征文集《诗吟湖职》《新葩初绽竟春风》,在《湖北日报》《孝感日报》专版刊发《歌咏十九大》《孝德典型事迹》,讲述湖职人的故事,引起强烈的反响;《不忘初心以文化人“四季感恩”校园文化活动成果》荣获“2017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

“春之歌·魅力湖职”活动(校方供图)

评选孝德典范 道德群星璀璨

学校坚持开展“孝德感恩”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培育典型300多人,至今已有5000多人次受到表彰。

“她孝老爱亲、自主创业、回报社会、践行大孝,结对照顾四十多位社会老人;她义务为青少年传授孝文化,举办了系列公益活动,把孝文化的温暖送进了千百个贫困家庭、空巢家庭、残疾家庭。”学校大力宣传2015届毕业生、湖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李燕的事迹。

“母校教育、鼓励、帮助了我,我有责任把孝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李燕说出了学校孝德典范们共同的心声,在他们的引领下,学校先后涌现出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形成“道德群星”现象,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因此显著提升。

李燕工作室(校方供图)

大孝湖职,孝德先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孝德教育机制、打造孝德文化品牌、创建孝育精品活动、培育孝德典范人物,在孝德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深。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