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夜经济”增长明显 越夜越精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11:32 来源: 人民湖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经济大幕徐徐开启。

餐饮、旅游、购物、娱乐、观影……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变得更加丰富生动。据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晚上18到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夜间维度的经济发展,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和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对许多人而言,夜间消费不再是日常消费的补充,正逐渐成为一种刚需。夜经济,何以越来越火?

夜间餐饮火爆 跻身全国前十

餐饮,是夜经济不可或缺的主题。一个城市夜宵是否活跃,反映出这座城市的人气和活力。

武汉市吉庆街总长不过数百米,每当夜幕降临,就变得灯火辉煌、人声鼎沸。街边的店面摊点将桌子椅子搬到马路上来,搭起棚子架起锅,待夜幕降临,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好吃佬们就开始在各家小二热情的吆喝声中选择心仪的位置坐下,点上几个大菜小菜,再叫上在桌椅阵中穿梭的小贩,要上一碗绿豆汤或者煎饺汤包,喝着啤酒,看着临桌街头艺人卖力的表演,浓浓的老汉口市井生活的画面在此生动地呈现出来。

“夏天晚上肯定是要出来跟朋友聚在一起喝几杯的嘛。”家住后湖的老王是吉庆街的常客,搞点虾子,喝些啤酒,看下节目……在他看来大排档才是武汉晚上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直到凌晨,仍有不少老饕在街头大快朵颐。随着夜间活动时间的延长,朝九晚五的生活工作方式已不能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人们在食物中释放压力的同时,也再次繁荣了城市的夜间经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发布的《夜间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武汉跻身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十强,前20强城市交易额占到全国交易总额的49.64%。

高温来临 夜间旅游更受青睐

除了餐饮,武汉夜游同样表现不俗。

科技为笔,25公里长的长江主轴为屏,不断变化的光影动画点亮了武汉两江四岸。15分钟的光影主秀视觉效果极佳。画面中,江城百年历史风貌烙印着武汉的城市历史款款走来。画面切换至芦苇青青的长江边,江豚飞跃,知音号缓缓驶入眼前,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奔跑而出……

今年“五一”期间,武汉“长江灯光秀”带火两江游览,该项目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同比增长121.5%,总收入超过200万元,同比增长142.9%。

汽笛鸣响,穿上旗袍,恍惚回到风华绝代的老武汉。《知音号》作为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于2017年正式对外公演,运营两年多的时间,场场爆满,每场上座率均超100%,赢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船在动,剧场在漂移,观众切换观演画面和感官,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汉口切换到现代都市大武汉。小人物和大人物的故事构成大汉口的世态众生相,亲情、友情、爱情浓缩在长江、码头和“知音号”这条漂移的船上。

在网络平台上有人分享这样的感受:“我看到很多中老年人来看这个表演,有个老爷爷感觉都在抹眼泪,好像是个有故事的爷爷。去体验一下也是挺好的,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长江知音号、灯光秀,汉秀剧场,玛雅海滩夜场……对武汉而言,精彩纷呈的夜间旅游已经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活力。

书店24小时不打烊 客流逐年增长

与喧嚣的大排档不同,24小时不打烊书店没有了繁杂的烟火气,更多了几分静谧。

位于汉口惠济路3号的卓尔书店,在2014年11月开始24小时不打烊业务。营业区汇集了书店约三成精品书籍,以中外文学为主,涵盖历史、社科、哲学、艺术等类别新书。

书店24小时运营近5年,夜晚进店人数逐年增长。90后、00后年轻人日渐成为夜间消费主力,他们更乐于在夜间娱乐、消费,包括24小时书店在内的夜经济生活更契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2015年开始,卓尔书店每年还举办武汉诗歌节,邀请百余位中外诗人出席。在晚上举行的“诗漫江城”诗歌音乐会是诗歌节的压轴活动,令江城的夜色诗意璀璨。舒婷、北岛、吉狄马加、郑愁予等著名诗人先后做客诗歌节,与广大诗歌爱好者读诗论诗。

卓尔书店店长王宁说,做24小时书店并不为赢利,而是一种文化信仰的坚守,为这座城市点亮一盏阅读的灯。据介绍,90后、00后年轻人日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乐于在夜间娱乐、消费,包括深夜书店在内的24小时商业模式更契合现代都市人生活方式的需求。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