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分公司

枝江顾家店:科技培训“三变”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19:08 来源: 荆楚网

枝江顾家店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桓晨月)“专家水平高,讲课又精彩,咱农民需要的就是这样子接地气的培训。”近日,由枝江市顾家店镇人民政府主导,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在该镇9个村开展,高殿寺村贫困户毛国清在听完培训后发出感慨。

此次培训是顾家店镇主要领导以及农技人员走访贫困户、了解农民需求之后,推动培训内容、方式、方法“三个改变”的一次实践,邀请来了全国专家库中从事柑桔、蔬菜、畜禽养殖行业等15位教授专家,为蔡家溪村、长岭岗村等贫困村农户主讲了柑橘脐橙技术和蔬菜种植技术,吹响了产业扶贫集结号。

改变内容,即变“命令式”为“点菜式”,因村制宜,注重针对性。柑橘、脐橙、沿江蔬菜是顾家店镇4个贫困村有发展基础和种植习惯的特色产业,但长期沿袭传统种植方式,产量质量上不来、价格收入上不去。听说农业服务中心进村入户举办技术培训,农们主动选择了柑橘、脐橙、沿江蔬菜种植技术这一主题,并要求重点讲修剪、施肥和用药3个方面的技术。

改变方式,即变“拗口术语”为通俗口语,注重接地气,让农民听得懂、用得上、用得好。对于脐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蔡家溪村、长岭岗村等村重点向农户、贫困户讲解柑橘、脐橙种植技术;对于发展沿江蔬菜种植的岩子河村、人和垸村等村重点讲解蔬菜种植技术。

改变方法,即变“我讲你听”为双方互动。课中,面对农民的咨询和问题,专家们有问必答,耐心讲解,细心传授;课后,农技专家针对乡亲们提出的种植技术重点共性难题亲自深入到农户田间,手把手演示如何操作,通过“零距离”的传授打通了“从听到会”的最后一公里,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和赞誉。

【责任编辑:查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