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开学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寄语学子“有良好心理,千磨万击还坚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12: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陈博、马迪思)“大学是你们将经历的一次重要蜕变。初心的选择将为你们指引方向,初心的践行将助你们实现追求,初心的坚守将伴你们攀高致远。”9月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首义校区、南湖校区举行。该校校长杨灿明送给新生们八个字:不忘初心,笃志远行。

什么是初心?杨灿明告诉新生们,初心就是最开始时的心志,它可能宏伟远大,也可能简单朴素,它就像是紧扎大地的树根,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让参天大树不惧风雨。但是世界多有纷繁,生活时而茫然,它有时也或许被遗忘,有始却又无终,所以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勉励新生们,要树立初心,志存高远,找准成长的方向;践行初心,中流击水,凝聚成才的力量;坚守初心,矢志不移,涵养成人的品格。站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初心的选择、成长的方向是大家求学和人生路上的重要一步。“你们的初心不仅关系着个人发展成长,承载着家庭的期望,更要与国家利益和民族需要同向而行。”

杨灿明说,坚守初心不仅仅是能力、智商所及,更是对意志、品德等完整品格的综合考验。大学期间会遇到挑战、挫折,希望学子们都能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乐观,须知良好的心理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经历的困难都会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也希望学子们保持平和的心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定力,审慎明辨地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守住真善美的追求,守住初心和一路走来的脚印。他也提醒新生们,涵育完整人格少不了体育、美育教育。

杨灿明殷殷寄语新生们:“希望你们树立好、践行好、坚守好自己的初心。在追求初心之路上,不忘来时、笃行致远,收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搏击长空的力量。”

杨灿明金句: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你们会遇到挑战、挫折,希望你们都能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乐观。

经历的困难都会是你们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

纵使追求初心之路荆棘密布、岔路横生,望你们仍能不忘来时、笃行致远,收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搏击长空的力量。

(图片由通讯员徐志持、姜雨杭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