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着力打造阳光法制税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4: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玮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来,鄂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不断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减少税收执法风险,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让权力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有责可追,全力打造“法治税务”、“阳光税务”、“ 规范税务”。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法制税务”。鄂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

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细化实施方案,并拟定了《一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股室,确定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不定期对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的方式,对工作开展不力、消极应付、不及时或不按规定办理的严肃问责,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宣传辅导,打造“阳光税务”。分局紧紧围绕着纳税人需求,并结合税收执法工作实际,建立税收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机制,将税收执法行为的各个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税务机关依法履职公正监管的能力。

充分发挥媒介宣传作用,通过门户网站、“税企之声”微信群发布通知以及在社区街道张贴公告等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税收执法信息,充分解决何时公示、公示什么、如何公示等问题,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税收政策,在方便纳税人办税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

强化过程记录,打造“规范税务”。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敦促税务干部廉洁公正执法,让每一个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防止出现“任意执法、选择执法、简单粗暴执法”等问题,分局严格执行《税收征管法》规定的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文书范本、税务执法用语和送达文书、纳税评估、案卷制作等涉税事项的执法程序。

此外,为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的完整准确,分局坚持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的双结合,同向发力,确保证据链条完整,从而确保税收执法全过程“不仅看得见,还能看得清”。


【纠错】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