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好消息!十堰首个“双跨”立交桥完成转体施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5:35 来源: 十堰广电

十堰广电讯(全媒体记者 陈林 特约记者 刘爱理 )9月5日下午,我市城区市政首座跨铁路公路转体立交工程——伏龙口立交桥完成转体施工,为确保9月19日阶段通车完成重要节点。

下午13:00,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伏龙口大桥正式开始转体。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重达9000吨的桥体在转动90°后成功对接,横跨316国道和襄渝线铁路。

9000吨重桥梁是如何实现转体的?

伏龙口立交桥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大桥全长289米,总投资7500万元。桥梁横跨316国道和襄渝线铁路,连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康一路和林安商贸物流园,是城区市政工程首个“双跨”立交桥。

据介绍,伏龙口立交桥建设主要的难点就是球铰的安装和最后的转体作业施工。因伏龙口立交桥横跨公路和铁路,为保证襄渝线铁路运输安全,采用转体施工工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线的影响。

13:00,转体正式开始。记者看到,在桥墩球绞处工作人员正对桥梁的转体进行实时检测,对讲机不时向其他工位报告桥体转体情况。

桥面上方,各监测位置的工作人员对桥面转体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和实时监测。

据了解,在桥梁转体过程中最大的难度,在于对整个桥梁转体的实时监测,保证在转动过程中转动的速率、弧长、平面位置、高程等方面的误差在规定允许范围内。

现场精测队队长荣迪介绍,监测队在距离梁端往回1米的位置,设置了5个观测点,在桥梁转动过程中连续不间断的观测,实时上报数据。

整个转体桥梁自重9000吨,这么重的桥梁如何进行转体呢?

荣迪告诉记者,施工方采用智能液压牵引的方法对整个桥梁进行旋转,在桥梁转体下方有一个绞盘,对称两侧各有一个千斤顶,利用钢绞线,两侧同时使力转动绞盘。转动过程中使用力的大小是根据转动的速率决定,转动的越快需要的力越大,整个转体过程中,每个千斤顶平均用力120千牛。

整个转体角度为90度,转体弧长为65.12米,转体速度约为每分钟1度,因此完成90度转体匀速情况下需要90分钟。14:55,整个转体顺利完成。

中铁七局四公司伏龙口立交桥项目经理吴全胜介绍,大桥顺利完成转体施工,为9月19日阶段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桥在转体施工中,首次运用了北斗测量系统,在国内铁路领域转体施工中应该是首次。在人力资源投入、精确性、及时性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城投公司工程部部长周禹介绍,伏龙口立交桥是连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产业园至林安商贸物流园的快速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林安商贸物流园到武当山机场的距离,也为加快建设空港经济区以及推动十堰东部汽车汽配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桥梁为什么要进行转体?

桥梁转体法施工技术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浇注或拼接成形后,通过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可使桥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环境等条件制约,节省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同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