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湖北首倡观影规范 要求全省影院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6:04 来源: 荆楚网

9月6日,省消委召开全省影视行业观影消费维权工作新闻通报会。记者张茜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罗申华)消费者观影时,自费购买或租赁3D眼镜是否合理?9月6日,湖北省影视行业观影消费维权工作新闻通报会给出了答案。会上,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发布全国首个观影服务规范,明确指出,影院应当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合格的3D眼镜。

连续数月调查回访 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报》头条报道“看3D电影得自掏腰包买眼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消委联合武汉市消协对市内30家主流影院开展调查取证,发现其中仅有10家影院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观影,占比33%。

为净化观影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至8月,省消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观影3D眼镜公益诉讼诉前调查约谈劝谕工作,并对全省多家影院进行调查回访。

结果显示,在武汉市抽查的100家影院中,有90家为消费者提供免费3D眼镜,占比90%,相比初次调查的33%提高了57个百分点;其他市州参与调查的132家影院均为消费者提供免费3D眼镜观影,全部整改到位,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全国首倡观影规范 影院代表做出承诺

针对全省影视行业观影消费维权工作现状,省消委、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发布全国首个观影服务规范——《关于影院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观影的服务规范》,明确提出:影院应当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国家检验合格、符合卫生要求的3D眼镜供观影使用,不得违背消费者的意愿强制租售3D眼镜,允许消费者自带3D眼镜观影。

影院代表现场宣读承诺书。记者张茜摄

影院代表也纷纷做出承诺,表示将免费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成立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 纠正电影行业“潜规则”

通报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道佑宣读成立“湖北省影视行业消费维权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决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彭明方向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授牌。

彭明方表示,全省各级消委组织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发挥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依法纠正我省观影服务中存在的强制消费、不平等格式条款、行业“潜规则”等消费侵权行为,建立观影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新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提升我省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

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10家影院:

万达影城(佰港城店)、自由人影院(金地广场店)、天河影院(中南剧院店)、银兴国际影城(光谷时尚城店)、金逸影城(武汉王家湾店)、嘉裕国际影城(万金国际广场店)、橙天嘉禾影城(M+时尚购物广场店)、武汉新天汇影城(江汉路店)、横店电影城(新洲摩尔城店)、武汉耀莱成龙影院(八大家店)。

部分影院提供3D眼镜观影服务时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主动提供。有15家影院企图打“擦边球”,向消费者主推付费租赁眼镜,只在消费者索要时才提供免费眼镜,整改不彻底;

二是标牌过于隐蔽。有影院虽按要求设置了告知牌提示免费提供3D眼镜观影,但标牌不醒目,甚至被其他提示牌遮挡;

三是找理由搪塞消费者。有影院称免费眼镜发放完了,将消费者引导到付费租赁眼镜柜前,让消费者额外支付2.48元(3小时内)租赁3D眼镜;

四是押金仅收现金。很多消费者因为没有带现金(10元或100元),只能选择在影院内的付费3D眼镜柜租赁;

五是会员才可享受免费。有影院设定免费发放3D眼镜的门槛,称只有存钱办卡成为影院会员才能享受免费的3D眼镜观影;

六是免费3D眼镜质量差。有影院提供的免费3D眼镜质量差,当消费者质疑达不到观影效果时,影院方明确表示:免费提供的就这样,质量更好的需要付费购买。

【纠错】编辑:张茜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