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钟祥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让游客沉浸式度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晶王理略通讯员柳勇艇

图为:古色古香的莫愁村景区。

图为:小桥流水人家,风景如画的大马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编者按】

吃顿农家饭,摘点新鲜瓜果,就是乡村游?那只是乡村旅游的1.0版本。从观光,到休闲,再到度假,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三个阶段。乡村度假涵盖了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的各种要素,这些要素构成度假业态的多样化结构。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钟祥部分乡村正探寻让游客深度沉浸式度假的路径。

对于久居喧嚣都市的人,青山绿水和田园生活,总是让人向往。如今,很多游客不再把观光作为乡村旅游的目的,而是希望享受乡村的“慢生活”。

9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钟祥部分乡村发现,当地正自发探索乡村旅游“升级版”。

让游客脚步慢下来

清亮的赵泉河隔开了钟祥市客店镇邵台村大马湾和车来车往的省道,客人进村得踏着河边的条石而行,河水倒映着鲜红艳紫的百日菊、将黄未黄的稻田,还有蓝天白云。

9月3日,陪我们一起来到村里的客店镇宣传委员袁金说,大马湾的乡村景象规划灵感来自宋代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

“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村里茶香小院凉亭里,主人已泡好茶。院子里的土坯房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外貌,但屋内已变身成农家博物馆,展示着乡村生活的老物件。厕所已使用瓷砖、洁具。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大马湾幽静的乡村风光很容易让人静下来,慢下来。

在南庄村的对节人家,这个自然村因为7棵成北斗七星状分布的千年对节白蜡树而得名。对节人家一共36户,开有6家民宿,村里用“礼义仁智信”给全村编排门牌号,4口池塘被命名为福禄寿喜。游客来看古树,穿竹林走小径,路边有落花,菜地扎着竹篱笆,总有冬瓜、南瓜拖着瓜藤躺在路边。

让游客“回到老家”

9月2日,说起一手打造的莫愁村,钟祥万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林最得意的是设计。“为何叫莫愁村,不是城?不是镇?村有村落的感觉,这是老家的记忆!”李国林说,莫愁村的建筑收了不少老砖老瓦来复建,损耗高,砖瓦成品率约40%。

李国林带着记者走到一条小吃街,他说:“这街的长度不超过80米,宽3.5米至4.5米,全部要出店经营。麦芽糖一定要现场熬,麻花要现场搓,为啥?就是要让游客有回到老家的感觉。”

房屋错落,街,一眼看不到尽头。“不多来几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逛全了莫愁村。”李国林在建村前,就设计好了景点:时光倒流的时钟墙壁、巨幅的老照片、老物件的展台……

在莫愁村消费,使用统一的村民卡或支付宝、微信,消费数据可以描述出游客行为。目前大部分游客在莫愁村平均停留时间2小时至3小时,近距离的游客会多次到莫愁村。

让游客住着不想走

为留客,莫愁村有篝火晚会、有酒吧,今年又打出民宿牌。

“明朝那些事儿”“木樨别院”“1926”,这几家民宿风格各不相同,但床品寝具、洁具灯饰,全部对标星级酒店。其中,“1926”为民国风,民宿二楼公共区域打造成上世纪早期的咖啡厅,好几个旗袍协会已来联系,要来“1926”聚会。

莫愁村的民宿不吝惜阳台、露台、院子,有意引导游客坐下来“发呆”。李国林介绍,莫愁村的愿景就是成为度假旅游区,后续建设将全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作为4A景区的彭墩村,村里花园酒店全年入住率75%,但彭墩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孙昌锋并不满足,他又瞄上康养市场。“与武汉相关机构合作,组织会员到彭墩度假,两三天至一周时间,看自然田园,吃健康果蔬,还能体验做豆腐、采摘和垂钓。”孙昌锋说,下一步将重点开发田园体验项目。

钟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晓菲介绍,2018年该市游客接待量10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突破71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1.6亿元。

黄晓菲说,乐见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上进行探索,政府部门将做好规划引导,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生态好、百姓富、乡村美”。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