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兴山成立昭君文化旅游联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09: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9月12日,昭君文化旅游联盟在湖北兴山成立。 记者 闻玉强摄

与会代表对昭君文化旅游共融发展充满期待。 记者 闻玉强摄

近年来,兴山县大力弘扬昭君文化,实现“和美兴山”高质量发展。 记者 闻玉强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付荣鹏 通讯员邹远景 殷正红)9月12日,昭君文化旅游联盟在昭君故里宜昌市兴山县正式成立,该联盟将以“昭君和亲路”为纽带,打造国家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昭君文化走向世界。

从“和亲”到合作

昭君文化旅游联盟由“一路三家多地”组成,“一路”是“昭君和亲路”,“三家”是昭君“娘家”兴山县和西安“出嫁”地、昭君“婆家”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则是昭君出塞途径地区共39家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共同发起。

首批联盟成员由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陕西(西安、榆林)、山西(朔州)、河南(南阳)、湖北(宜昌、神农架)等地的旅游企业、文博院馆、科研院所构成。

在当日的成立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香溪文化研究、传承并弘扬昭君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等课题进行了阐述。

“昭君出塞之路与‘一带一路’具有契合点。”中国民族学会昭君文化研究会会长马冀说,联盟成立后,能把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发挥出来,加强中华文化、经济与国际的交流。

三峡大学昭君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敏昌说,昭君文化的核心是“和美”,组建联盟是昭君文化传承的突破口,有利于社会各界对昭君文化的认知、认同。

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专家王作栋说,昭君文化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组建联盟有利于擦亮昭君文化品牌,深化学术研究、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他透露,目前多地正准备联合编纂《昭君文库》大型文化丛书,系统整理昭君文化资料。

昭君和亲路沿线旅游资源将实现共融发展。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5省34市文旅共融一盘棋

两千多年前,王昭君阔别家乡,远赴塞外,开启了和亲之旅。“昭君和亲路”源于兴山,经过古都西安,止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全长近5000公里,跨越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和草原文明三大文化区,国内沿途包括5省(区),9市(州),30余县(旗),辐射人口约1亿人。

昭君入宫和出塞沿线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拥有国家5A级景区13家,4A级景区122家,区域高品质旅游资源富集于此。

河南南阳康辉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徐良说,昭君文化旅游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昭君和亲路”沿线文化、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客源共享、联合营销、共建品牌竞争力。

长期致力于区域文化旅游规划和营销研究的三峡大学经管学院旅游系主任阚如良教授说,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本质上是一个品牌联盟,联盟各成员单位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加强昭君文化旅游线路、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合作,带动昭君和亲路沿线旅游文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019“中秋月圆忆昭君”文艺演出。 记者 闻玉强摄

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已成为兴山县的一张名片。 记者 闻玉强摄

跟着昭君去旅游

据介绍,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后,除了传承弘扬昭君文化,该联盟还将实施旅游产业品牌统一、产业整合、运营标准、营销联动等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特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为昭君文化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搭建起坚实平台。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表示,弘扬好昭君文化,推进昭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迫切需要各地协作联动、政企社共同发力。

汪小波说,作为昭君的“娘家人”,兴山将以弘扬“和美”昭君文化为己任,全力支持联盟开展工作,共同把昭君品牌“打响”、把合作交流“加深”、把昭君旅游“做大”,把“昭君和亲路”用好建好发展好。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