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19年陪伴只为老人绽笑颜 ——枣阳福利院“医生女儿”徐艳鸣的爱心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杨麟通讯员李晓军

图为:徐艳鸣陪曹明启老人聊天。

“郝爹爹,戒酒有效,现在心率正常,血压也控制住了。”“郭婆婆,今早大便通畅吗?该按时吃药了。”

9月9日清晨7时,枣阳市福利院保健医生徐艳鸣已忙碌一阵子了,她身穿白大褂,提着就诊箱,轻手轻脚地走进老人房间,量血压、测血糖、查心率、喂药、问诊。

福利院老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这样的场景徐艳鸣已经坚持了19年。

个头不高,外表柔弱,轻声细语的徐艳鸣是老人们的“医生女儿”。43岁的她用一颗滚烫的心,先后呵护过福利院近2000名孤残老人。19年来,她以一颗至亲至纯的爱心,把福利院老人当亲人,悉心照顾老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8月底,徐艳鸣荣获“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称号。

她有一颗孝心:

哪有儿女嫌弃父母脏

1993年,徐艳鸣从石家庄医师学校临床专业毕业后,跟着当村医的父亲在乡村卫生院工作。2000年,徐艳鸣通过考试,来到枣阳市福利院任保健医生。

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初到地处偏僻的福利院,破旧的平房、简陋的设备还是让徐艳鸣意外。“在哪个岗位都要干好,既然决定了,就要一直坚持!”看着老人们孤独的身影,徐艳鸣暗暗下了决心。

名为保健医生,其实更像老人的保姆,什么都得干。天不亮就开始查房,测血压,指导用药,照顾生病老人。深夜老人们都安然入梦了,她才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值班室。“有次我便秘,徐医生用了药,还是解不出大便。”82岁的郭书芳老人说,徐医生看见她这么痛苦,就俯下身,用手将大便一点一点往外抠,“当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多好的孩子啊!”

前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徐艳鸣查房发现80岁的郝正友面色苍白,在床上翻来覆去,便赶紧为他测血压,这时老人突然呕吐起来。“吐了小徐一身,她都没有嫌弃我,还送我到医院治疗。”郝正友说,“病友都说我真有福,有这样一个好女儿。”

19年里,这样的故事很多,但徐艳鸣却一脸淡然:“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事!”

她有一颗热心:

最忧心的是老人们突发疾病

“徐医生,很晚了,明天再去医院。”今年3月17日晚,85岁的徐瑞昌老人发现小便有血,找到徐艳鸣拿药。“徐伯伯,疼痛耽误不得。马上去医院查明便血原因,才能对症治疗。”踩着月光,徐艳鸣扶着老人来到医院检查。

原来,老人患上了尿结石,挂上点滴,徐瑞昌痛苦逐渐缓解。那夜,徐艳鸣一直忙碌到凌晨。

7月5日深夜,忙碌一天的徐艳鸣刚躺下,就接到电话:“徐医生,不好了,周大志的手指压断了。”“我马上叫救护车。”徐艳鸣立刻联系枣阳市中医院骨科专家,同时为周大志老人包扎伤口,5分钟后,她陪着满手是血的周大志登上救护车。“幸好只是挤掉了一块肉,没伤着骨头。”忙碌了半夜,听到医生这番话,徐艳鸣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71岁的曹明启患有冠心病,一年要住几次院,每次都是徐艳鸣楼上楼下办理各项手续。有次,老人看到了揪心的一幕:徐艳鸣按着胃部,面色苍白,还在为他办住院手续。他感动地说:“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徐医生,我们这些老人才能健康长寿!”

她有一颗诚心:

陪伴和关爱是最好的药

“每天小徐都要陪我唠唠嗑,有她陪伴,我们一点也不孤独。”在福利院生活了快20年,孤寡老人曹明启的心始终是暖融融的。“作为保健医生,不仅是保护老人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徐艳鸣在工作日志上写道。在和老人拉家常时,老人有什么烦心事,她总是耐心倾听,细心开导。她还经常组织唱歌、跳舞、剪纸等文化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赫业兴老人双目失明后,脾气有点暴,不太好沟通,不配合治疗,也不按时进餐,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徐艳鸣便每天耐心进行心理疏导,陪他散步、话家常。老人当过兵,徐艳鸣就给他讲英雄故事,带他听战争电影。

去年,84岁的赫业兴老人弥留之际的微笑,深深刻在了徐艳鸣的脑海里。为了让老人安详离去,她数次搭车去老人家乡寻找亲人,最终找到老人的侄子前来送别。

擦洗身体、穿寿衣、默哀鞠躬,孤寡老人离世,徐艳鸣总要陪伴他们走完最后一程,尽量满足他们的遗愿。19年来,她亲手送别76名孤残老人。

徐艳鸣把一颗滚烫的爱心都给了孤寡老人,却亏欠家人太多。老父亲在襄阳做手术,前后住院一个多月,她放不下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只在身边护理两天;在襄阳上高中的儿子发烧感冒,向妈妈求助,她却只能在电话里嘱咐儿子自己去医务室打针;为了照料好老人,她就近买了房,却最终住进了福利院的值班室;夫妻常年两地分居,在襄阳打工的丈夫为她找了份轻松的工作,却被她拒绝,理由仍然是老人们离不开她……

19年扎根基层福利院,徐艳鸣凭着一颗仁爱之心、一双勤劳之手、一种坚毅精神,为孤寡老人们尽着“闺女”的责任。43岁的徐艳鸣白发早生,却无怨无悔,她说:“愿用一生来爱福利院里的老人。”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