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图文:湖北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三峡成库后属于典型的河道型水库,其漂浮物处理属于世界性环保难题。每年洪水期或者水库蓄水,三峡库岸周边都会聚集大量漂浮物,影响着库区水质,威胁着航道安全。为此,湖北巴东、秭归等相关区县组织了专门的清漂队。图为长江(秭归段)清漂打捞现场。

图为:按中央省市部署安排,黄石市黄石港区从2016年初拉开了辖区长江沿线的码头整治工作。沈家营水源地作为黄石市城区供水的源头,也成为全市重点关注的区域。图为2016年8月30日,黄石港区沈家营港埠码头正式启动拆除工作。

自1973年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召开和第一个环境保护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出台以来,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工业废气、废水、废渣治理到单纯的工业污染防治,再到现在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过程,逐渐发展壮大。

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逐步完善

在全国第一次环保会议的推动下,我省于1974年设立了革委会环境保护办公室,开始着手全省工业“三废”治理,1979年正式成立湖北省革委会环境保护局,各市县相继设立环境管理机构和科研监测机构。到1981年全省环保队伍达869人,其中科技人员340人。随着生态环保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2018年,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更名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职能范围进一步扩大。截止目前,全省环保队伍已达7300余人,为全省环保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我省1988年出台《湖北省环境监察员暂行办法》,开始聘用省、市、县、乡(街)四级环境监察员;1991年市县两级开始建立环境监理机构——环境监理站(所);2008年市州相继建成环境监控平台——废水、烟气在线监控系统。截止目前,全省已布设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272个,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122座,基本建立了覆盖全省大江大河、重点湖泊、大型水库和重要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例行监测网络;建成51个国控和97个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4座区域环境监测站、7座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监测站和神农架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形成了华中地区首个带有研究性质的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物自动监测网络,实现了所有县级行政区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基本形成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及土壤类型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环保法制建设日渐完善

1982年我省第一个环境保护综合性法规《湖北省环境保护暂行条例》出台,1994年修订成《湖北省环境保护条例》。随后相继出台了《湖北省城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湖北省植物保护条例》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又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和《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等法规性文件。适应市场经济体系的地方性法规和标准体系日渐形成,对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止破坏生态平衡、积极消除污染、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为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湖北坚持开展广泛的环保宣传报道。1980年3月,我省举办了第一次环境保护宣传月活动。1984年起我省决定每年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1989年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成立,全省环保宣教工作进入新阶段。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围绕“向污染宣战”“践行绿色生活”“长江大保护,湖北在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湖北”等主题,开展“万人绿色骑行”“绿色低碳全民健步走”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全省环境新闻宣传报道“量”“质”齐升。2013年我省举办了首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评选(也是全国唯一的省级环保类政府奖),截止目前已经举办了五届,先后表彰36个获奖集体和34名获奖个人。通过表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强烈、示范作用广泛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调动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唤醒全社会环境意识的同时,我省还积极开展环境教育。全省多所高校开设了环保专业,30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环境教育,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增加了环保教育内容。2000年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18个国家级、403个省级“绿色学校”。2005年开始面向全省大中专院校,组织高校环保志愿者开展活动,涌现出一批如柯志强、运建立、徐大鹏等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的环保志愿者。2013年开始“环保少年”“青年使者”聘选活动,截止2017年共评聘“湖北少年环保使者”1889名,“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1952名。2016年启动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共有6个国家级、11个省级中小学环境教育实践基地。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