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汉地铁安检等级全面提升 如何快速过安检 值班站长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08: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乘客主动配合安检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曾斯产启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9月15日开始,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检等级。两天来,安检有哪些变化?乘车是否会受到影响?昨日是安检升级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轨道交通线网总体平稳有序,安检并没有占用太多时间。即便是在客流集中的早高峰时段,也没有出现乘客大排长队的现象。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做到安全与效率两不误,这需要地铁方面的努力,也希望能得到每名乘客的支持与理解。

不携带违禁物品过安检仅需10秒

昨日7时30分,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来到2、4号线换乘站中南路,以及2号线南延线珞雄路探访。

在珞雄路站记者看到,排队安检的乘客并不多,最多也只有五六人,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在中南路站记者看到,C口是该站早高峰进站客流最大的入口,附近的安检处最多也只有9人在排队。记者背着书包跟在队伍后面,计时发现,从排队一直到通过安检,只用了一分半钟。安检机前共有4名安检员和1名辅警在执勤。该站值班站长告诉记者,四名安检员的分工是这样的:一人站在安检机前负责监督所有带包的乘客将包放入安检机;一人站在安检门处,用手持安检设备对乘客身体进行扫描;一人坐在安检机屏幕前,负责查看乘客包内是否有违禁品;最后一人站在液体检测仪前,对可疑液体进行检测。

7时50分至8时10分之间,是中南路早高峰进站客流的最高峰。记者该时段看到,三个安检点都没有出现乘客大排长队的现象。“其实从15日的情况来看,如果乘客没有携带违禁品,提前准备好过安检的物品,基本上进站时间没有明显增加。”值班站长告诉记者。记者粗略估算,如果带了单个书包或背包,里面没有携带违禁品的话,每个人通过安检的时间仅为10秒左右。

极少数乘客不愿配合安检

昨日,记者分别在早高峰、午间和晚高峰三个时段探访了不同站点的安检情况,发现有的市民误带了违禁品,也有极少数市民不愿配合将小包过安检,耽误了一定的时间。

8时15分至8时30分,中南路站,10多分钟内先后有三名中老年人进站。在安检处,她们不愿将身上背着的小包放入安检机,而是拉开拉链给安检员看。安检员表示,无论大包小包,一律需要过安检机。经过安检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再三劝说,她们最终还是将小包过了安检机。但记者发现,这使得她们的安检时间增加了几十秒甚至一两分钟,进而也耽误了后面排队乘客的安检时间。

中午,在楚河汉街站,两名女生提着购物袋来到安检处。将购物袋放入安检机后,安检员发现袋子内有违禁物品。“我们也没带什么啊,就是在化妆品店买了点东西。”两名女生很疑惑。两人把所购商品一一拿出来,其中有一瓶发胶喷雾,瓶身上印着“易燃易爆”的字样,安检员告诉她们,这正是不允许被带上地铁的。得知原因后,两人只好出站改乘公交。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16日早高峰时段,进站量排名线网前五的建安街、杨家湾、金银潭、武昌火车站、铁机路站,进站客流组织工作平稳有序,无严重客流积压现象。当天早上7时到9时,轨道交通线网进站量为52万人次,与上周一(9月9日)同一时段相比持平,客流总体平稳有序,无严重客流积压现象。

216座站点演练反恐防暴

记者从武汉地铁了解到,9月15日,武汉轨道交通线网216座车站还同步进行了反恐防暴拉动演练,地铁工作人员、安检护卫和地铁公安近万人参加。

轨道交通3、6号线东风公司站距离军运会主会场武汉体育中心只有840米。当天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2名“暴恐分子”嫌疑人携带“刀具”试图进站,被安检发现后实施了暴力恐怖行为,从腰中掏出刀具“砍伤”安检员。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后,手操防暴器具与“暴恐分子”搏斗,同时迅速向地铁公安报告。2分钟内,十多名工作人员和地铁公安齐力将2名“暴恐分子”制服。

与此同时,其他工作人员手举紧急疏散指示牌紧急疏散现场乘客,地铁公安拉起警戒线并现场取证,“伤员”经过简单包扎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很快,站内恢复正常运营。

新闻链接

值班站长传授经验

五招快速通过安检

对于上班族来说,早上的通勤时间分秒必争,若错过一两班地铁可能就会迟到。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快速通过安检?昨日记者采访了地铁站多名值班站长,以下这些小技巧,可以帮助你快速通过安检进站乘车。

1、提前出门。工作日,线网重点站早高峰客流集中在7时30分至8时30分这一时段。怕迟到的乘客请尽量提前出门,在7时30分前安检进站乘车,不急着上班的乘客尽量选择9时以后出行,这样可以有效避开高峰时间,重点站的安检压力也会减小很多。

2、挑“冷门”安检口。客流集中的站点一般都设有2台及以上安检机,不同安检机进站客流区别也较为明显。乘客进站时留意一下,多走几步到“冷门”安检口进站,速度会快很多。

3、带水先试喝。很多乘客会随身随带水杯或矿泉水进站乘车。在过安检时可以提前拿出水杯打开杯盖,在安检员面前喝一口,相比通过液体检测仪测试快很多。

4、提前准备。乘客快到安检处时,如果能提前取下背包、收好行李箱拉杆,到达安检机前就能节约好几秒钟时间。如果每个人都能节约几秒钟,许多人排队时节约的时间就很可观。

5、安检后要检查。安检后要对物品进行检查清点,防止拿错、遗失和被盗,在确认随身物品无误后方可离开。清点物品时不要堵住安检机口或通行路口,方便后面乘客能够正常通行。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