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库区秭归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16: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9月27日,秭归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记者 章巧慧 摄

秭归长江大桥主桥飞跨兵书宝剑峡。通讯员 周星亮 摄

秭归长江大桥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式拱桥。通讯员 向红梅 摄

大桥主拱由23节巨大的钢桁片组成。记者 章巧慧 摄

市民在秭归长江大桥打卡。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 周华山 向红梅)9月27日,在长江与香溪河交汇处的兵书宝剑峡,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式拱桥——秭归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秭归长江大桥是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和三峡库区移民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也是湖北香溪长江公路大桥项目“五桥一隧”中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

该项目历时15年谋划,4年建设,采用中承式钢箱桁架拱桥方案,全长883.2米,主跨531.2米,宽32.3米,主拱由23节巨大钢桁片组成,跨度全球第一、净空高度亚洲第一。

百年梦圆,“未来之桥”绘远景

9月26日下午,香溪汽渡船长马尚明驾驶着过江轮渡从秭归长江大桥下驶过。

长江阻隔严重影响了两岸群众出行及经济交流。秭归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令长江两岸连成一片,其项目群中“香溪河大桥”也以昭君抚琴的身姿,将香溪河两岸融为一体。

“以前到对岸必须坐轮渡,卖柑橘的季节,车辆要排好几里长的队,大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马尚明说,秭归长江大桥圆了当地群众千百年来“走到长江对岸”的梦想。

长期阻隔于长江北岸的归州镇、水田坝乡、泄滩乡、屈原镇4个柑橘主产区融入全县交通大环线,形成了全线闭合的“县域经济交流圈”,推动秭归驰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该县将规划以秭归长江大桥为交通辐射的坝上环湖“平湖生态旅游圈”,形成“一湖一河一江”旅游新格局,促进秭归全域旅游及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创新担当,“智慧之桥”放异彩

秭归长江大桥主拱由23块弧形钢构件在空中拼积木般组合而成,全桥没有桥墩。除了在同类桥梁中拥有“跨度世界之最”,还实现了4项技术创新,取得了1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许鑫介绍,由于风猛浪疾跨度大,岩坚坡陡桥位高,加上三峡库区地质脆弱,溶洞和断层密布,攻坚克难成为常态,新技术、新工艺层出不穷。

施工过程中,中国工程院10多位院士亲临指导,实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边坡稳定与综合整治技术、大跨钢箱桁架拱的扣挂体系研究与施工技术、大型缆索吊机标准化研究与施工技术、大跨钢箱桁架拱的安装与线形控制技术四大技术创新。

同时,秭归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生态为先、环保建桥”的理念,通过抗滑桩和岩体分离技术进行地质保护,并对建筑破坏地表进行生态还原,确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不因大桥建设受到生态破坏,建成了三峡画廊中一座“绿色智慧桥梁”。

一线串珠,“黄金之桥”显魅力

大桥通车后,“五桥一隧”项目群已将武当山、神农架、恩施大峡谷、清江画廊、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昭君故里等文化旅游区串联,形成风光迥异、文化多元、资源富集的鄂西旅游圈。

“游客会越来越多,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西陵峡村链子崖景区附近农家乐老板熊辉科说,为应对车流量增长,附近公路提档升级,隧道装上照明灯变身“时空隧道”,安全舒适又养眼。

作为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路网中第六纵支线上跨跃长江的控制性工程,秭归长江大桥连通沪蓉、沪渝高速,串联西安、武当山、张家界等地,成为湖北旅游的“黄金桥梁”。

“秭归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令秭归路网结构和交通格局得到极大提升。秭归长江大桥将开启承载起更多富民梦想。”卢辉说。

【纠错】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