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当山来了支“国际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马克为游客指路。流动巡逻队为游客服务。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饶扬灿通讯员郭军李强

“美丽的女士,水杯里加满了开水,千万别烫了手。”10月2日上午9时许,在武当山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处服务台前,60岁的马克怜爱地看着来自河南南阳的郑女士,并递上一杯热水。

马克来自法国,在武当山生活了15年,其间总“爱管闲事”,常“指责”游人乱扔垃圾、不按秩序排队等,身边人喜欢称他“马大妈”。闲不住的“马大妈”,经与有类似喜好的来自美国、挪威、新加坡等国的7名志愿者协商,在武当山特区公安局组织下,干脆于9月29成立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武当山国际志愿者服务队,首个任务就是服务“十一”假期。

“真没想到马克连‘烫’字都会说,汉语说得太棒了,而且还体贴人。”郑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服务台咨询时,被马克的热忱所感动。“马克面前还有个百宝箱,那里有武当山地图、针线包、人丹、创可贴等。最主要的是,他还是一部武当山活字典,跟他一交流,第一次来游武当山一点也不陌生。”

服务外籍游客更是马克的拿手好戏。上午10时许,来自美国的史密斯夫妇,在自助购票机前购票时屡试未成,急得团团转,最后跑到马克处求援。

双方经英语沟通后,史密斯按马克的提示操作,购票事宜轻松搞定。“这样的事情,这两天发生了十几起。”马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游客之所以常找马克,除了拥有高鼻子、黄头发等标准的欧美人面孔,还和当地志愿者一样穿了一身红色的马甲,让这支“国际服务队”格外醒目。

来自波兰的恬中、新加坡的李崧德等,当日承担了与民警一起巡逻的任务。“您好,请注意文明旅游,保管好身边物品。”“旅游旺季,大家排队时耐心点……”

这些老外流利的汉语,总能引起游客惊讶的目光,他们自己也成了游客眼中“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下午3时许,在太子坡换乘点,一群自驾游游客内部发生分歧,一部分人说要到琼台中观参观,一部分人说要到南岩玩,意见无法统一。“你们都是对的,现在到琼台坐索道赶在4点半前还能够乘索道上金顶,那样会比较匆忙;如果想在山上住一晚,可以先到南岩看看,那里有多处美景,可以明天从容地爬山到金顶。”恬中的提醒让那群游客释然。“旅游高峰期,可能会出现各种奇怪的事,有些游客甚至会因劳累出现身体不适,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处理。”有着6年留学经历的恬中,因热爱道家文化,一年多前来武当山学习,并在那里收获了爱情,与当地姑娘喜结连理,目前两人定居在一家道家养生馆内。

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科长王蔚介绍,国际志愿者来自不同国家,都是喜欢武当武术或者道家文化而成为武当山常客,从而产生了想为武当山服务的念头。“他们可利用语言优势,帮助外国游客进行旅游咨询、住宿登记、宣传当地相关政策法规,协助警方调解以及帮助处理纠纷等,成为我们重要的帮手。”

来自挪威的双胞胎兄弟威志、威强都是90后,他们曾是国家队体操运动员,因热爱武当武术,已在武当山拜师学艺三年多。他们说,当志愿者既能服务中外游客,还能提升自己,也更利于回到挪威后弘扬武当武术。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