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2.6万余名军运会志愿者吹响冲锋号角 小水杉”要向世界展示最美武汉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10:13 来源: 楚-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 陆缘 张理晶 孙婷婷 通讯员曾纪君

“我志愿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军运增色,为武汉增光……”这是每一位军运会志愿者的铿锵誓言。军运会开赛在即,2.6万余名赛会志愿者吹响了冲锋号角,决心“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

自去年4月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管理系统上线以来,两批次报名人数达9万余人,最后择优选拔2.6万余人,精准匹配到语言服务、竞赛服务等13大类别岗位。

今年5月,军运会志愿者有了共同的名字——小水杉。水杉树干笔直、枝叶齐整,象征军人挺拔的身姿;水杉也是武汉市市树,具有耐寒耐热、适应力强的生长特点,体现了志愿者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富有活力的精神。

向世界传递最美武汉形象,让外国宾客为这座城市点赞,是“小水杉”们的共同心愿。他们同时希望,以办赛为契机,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

王永红

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

在汉央企中建三局活跃着全国第一支建筑领域的救援队——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目前共有队员140多人。队长王永红是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经理,具有丰富的水上救援、应急处理、医疗救护经验。他结合建筑行业事故多发、地质灾害多发的特点,牵头成立救援队,曾多次参与事故救援、马拉松医疗保障等。

王永红原本希望参与军运会赛事安全保障志愿服务,但作为军运会骨干志愿者,他被安排了另外一项工作——为赛会志愿者提供交通通行、保险保障等服务。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王永红却不敢松懈。“2万多名志愿者,从培训到上岗,每天要协调大批通勤车辆,确保准时安全,不能出现差错。”他说。他曾经忙到凌晨2时,稍稍打个盹,清晨6时又出现在办公室,协调车辆路线、接送网点事宜。

为了充分发挥“蓝天使”救援队的作用,在王永红的号召下,80多名队员也加入到军运会志愿者的行列,负责在军运场馆周边、重点公共场所等,做好突发应对、初级医疗救护工作。

“做什么服务不重要,只要能为军运会出一份力,我就感到很荣耀。我们要让世界友人感受到中国志愿者的高品质服务,感受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王永红说。

史欣雨

军人家庭走出的大学生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做志愿服务,志愿活动是我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部分。”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大三学生史欣雨说。去年10月,军运会志愿者招募消息发布后,她成为该校第一个报名者。

史欣雨来自新疆喀什,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她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家人得知她要参加军运会志愿者工作,都非常支持。

史欣雨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干事,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具有丰富的志愿者工作经验。经过筛选,她被聘为军运会跆拳道场馆运动员引导助理,同时也是学校的军运会志愿者负责人之一。

史欣雨介绍,运动员引导助理的工作,主要是赛前带领运动员到指定地点候场,之后将他们带入赛场,赛后再将他们带到休息区。“看似简单的向导工作,关键在于细节。首先,我的礼仪要十分规范,让运动员保持愉悦的心情;其次,我的英语口语要达到一定标准。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加强英语口语练习,以便更好地跟外国参赛选手沟通。”

今年以来,史欣雨很少休息。“志愿者培训的时间集中在双休,期间我有两次期末考试的复习时间与培训时间重叠,但我克服了困难。军运会马上就要来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她说。

平凡

偶然创造“小水杉”形象

昨日,记者联系上平凡时,她正和团队筹备今日的志愿者服务正赛演练。平凡担任军运会男子高尔夫竞委会人事与志愿者处志愿者主管,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统筹和分配管理男子高尔夫赛事的391名大学生志愿者。

平凡是一家车企员工,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今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军运会志愿者。

从7月开始,平凡投入到军运会志愿服务中,带领39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语言、礼仪等服务培训。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了军运会相关赛事知识。

培训期间,平凡和团队要观察“小水杉”们的精神、心理状态,并进行综合评估。每一次演练赛和测试赛后,她都会召开总结会,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常常忙到深夜。

今年8月30日,平凡和167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在武汉开发区举行的男子高尔夫测试赛,他们的志愿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平凡喜欢画画。在一次志愿者礼仪规范培训中,她看到示范者身穿军运会绿白服装展示礼仪动作,顿时来了灵感,用画笔创作了两个“小水杉”漫画人物。她的画被转到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获得广泛认可。今年9月,武汉军运会官方微博使用平凡创作的漫画形象,正式对外推介“小水杉”制服。

“现在我们鼓足了干劲,保证以最好的面貌参加赛事志愿服务。”平凡说。

陈文豪

不顾伤痛坚持志愿服务

昨日,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内,游泳馆、田径场举行了数十项综合模拟演练。志愿者陈文豪和其他赛会志愿者早早来到田径场,负责比赛成绩登记、分发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钟,才乘车离开赛场。

陈文豪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自从参加军运志愿服务以来,他收获了很多,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认知也更加深刻。去年10月,他在浏览学校网站时,看到军运会招募标兵和举牌手的信息,身高180厘米的他,便和一位朋友一起报了名。两人顺利通过了两轮面试,但因标兵训练需要封闭进行,而他因学校规定不具备相应条件,于是自动转成了赛会志愿者。

陈文豪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志愿服务机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认真对待每一次培训,即使节假日也从未请过假。私下里,他还通过各种渠道,自学志愿服务细则和军运会、武汉的相关知识。

在一次测试赛中,做志愿服务的陈文豪因用力过度,导致肩关节受伤,右手无法活动。让他备感温暖的是,其他志愿者纷纷主动帮助他,以便他能安心养伤。不过,陈文豪“轻伤不下火线”,仍全程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测试赛,也没有落下后续的任何一次志愿者培训。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