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 教育部新规严把本科生毕业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16: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方琳 实习生孙巧岩

取消大学毕业前“清考”、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完善学分制、试点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推进跨校联合人才培养、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22项举措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其中多项举措湖北已有高校探索并实践。

严把考试和毕业关

这22项举措涉及教学管理、教学制度改革、教师评聘考核机制等多个方面,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严把考试和毕业关”。《意见》指出: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建立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坚决取消“清考”,严肃处理各类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中的不端行为,严格毕业要求,严把学位授予关,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监管制度。

十年寒窗苦,一入大学松。近年,大学生“严进宽出”现象频频被诟病。质量提升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教育部多次提出相关意见,全国多所高校也相继出台规定保证大学生“严出”。今年,清华大学出台新规“学位论文抄袭可开除学籍”更是体现了该校从严治学的决心。

早在2014年,湖北少数高校开始取消补考和“清考”制度。此后,对学分不达标的学生,有的高校还直接要求降级、退学。去年,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引发热议。湖北工业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也对多名不达要求的学生进行了降级、退学处理。

在采访中,多名高校师生对于“严把考试和毕业关”表示“赞成”“接受”。有些学生还提出,希望学校在教学中能够严格进行督促,而不仅仅只是“严”在最后一关。

此次教育部还强调了“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湖北多所高校在这一点上也已落实。

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22条举措中,“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中提出:切实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让教授到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把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学时纳入学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

这也并非教育部首次强调“教授为本科生上课”。高校教师的第一身份是老师、第一工作是教书、第一责任是上课,但许多高校都存在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情况。此前有媒体披露的6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其中23所高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低于80%,30多所高校教授上课门次不到总量的四分之一,仅有极少数高校接近实现教授全员上课。

记者从武汉大学了解到,近年来,该校严格落实教授上课制度,引导国家级人才为本科生上课,特别是上基础课和专业平台课程。在考虑生病、出国等特殊原因后,对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未达100%的学院(系),按未主讲本科课程教授人数,依据学校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规定的学时数,从学院(系)事业发展奖励中扣减相应绩效。2017年,各教学院系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已达97.91%。

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比例也逐步上升。目前学校已建成近200个责任教授团队,以建设深受学生欢迎的高水平课程为目标,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提高教学效果。

比如,程时杰院士一直坚持给新生讲授《电气工程导论》研讨课,将思想引领融入和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陈孝平院士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外科学》总论,将“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的人文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余龙江教授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于2013年率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实践,其深入浅出、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以及全身心投入的教学热情深得学生好评;微积分“女神”吴洁教授30多年来一直承担着高等数学课程的讲授,年均学时300个以上。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