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边观赛边赏景,四大赛场遍览湖光山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09:1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凭借独一无二的自然禀赋,武汉让军运会的全部项目,首次在同一座城市中举办。尤其是在这座城市的中心,就坐落着一座世界级山水赛场,同时承接马拉松、公路自行车、帆船、公开水域游泳四项赛事。东湖,尽展武汉大江大湖的气魄。

作为本届军运会主要赛场之一,四大赛场共覆盖东湖风景区60%区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范围,在军运会众多赛道之中,东湖赛道是路线最长,赛场覆盖面积最大的主赛场之一。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参赛选手将拥有深入东湖绿道腹地,近距离感受“世界东湖”之美的绝佳机会。

畅游碧波亲近自然,尽情感受湖泽野趣 胡九思 摄

公开水域游泳赛场:水调歌头楚天舒

军运会公开水域游泳场起点设在东湖听涛景区,景区以秀丽的江南风光和源远流长的屈子文化而闻名。东湖听涛景区内,有东湖风景区的前身“海光农圃”遗址,以及“东湖之父”周苍柏纪念室、“东湖女儿”周小燕纪念室。景区楚风情浓郁,有完整地展现古代爱国诗人屈原生平事迹和雕像的屈原纪念馆,有郭沫若题名的行吟阁,有毛泽东三次会见金日成的长天楼,有中国第一座寓言雕塑园,还有国内少见的临水古典建筑群“碧潭观鱼”。

最靠近游泳赛事起点的是长天楼。长天楼建于1956年,翠瓦飞檐,气势雄伟,形若宫殿,有着浓郁的东方韵味。站在长天楼上,凭栏远眺,看到万顷碧波和辽阔无垠的天空,使人心旷神怡,也确能产生“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受,长天楼也正是因此而得名。

被誉为“东方第一个伟大的诗人”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是知名的历史名人。在东湖西北岸中部的小岛上,坐落有行吟阁,三层四角攒尖顶,层层飞檐,上覆翠瓦,四壁墩垛,古色古香。行吟阁前,屈原的全身塑像端庄凝重,清癯飘逸,翘首向天,举步欲行,仿佛正在漫步湖滨,高诵《天问》。行吟阁外松柏参天,南北场园开阔,花团锦簇,是游人休憩赏玩的好地方。

在东湖最南端的半岛上,建有先月亭,东与磨山朱碑亭遥遥相望,南与武汉大学一湖之隔,在1950年建成。先月亭为六角亭,是一座具有江南古建筑风格的凉亭。亭四面由白石台阶和朱漆凭栏环抱,亭周围草坪茸茸,绿树成荫。风涛吻岸,鸟语相伴。这里也是湖上船只停泊的小小驿站,人来人往,静闹自为。可以观景,可以歇脚,可以遮风避雨,可以小酌神聊。人在亭子里,心在宇宙中。

白帆成群,叠印在磨山山脊线苍郁之中 喻志勇 摄

帆船赛场周边:乘风逐浪碧空远影

最靠近军运会帆船基地的东湖景点是湖光阁。湖光阁建在东湖中心狭长的芦洲上,故又名湖心亭,远远望去,宛若浮在水的中央。1966年人工建成十里长堤,将湖光阁与陆地相连。远看湖光阁,宛若浮在水的中央,波光阁影,浮现于千倾碧波之中,所以人们常感叹称“湖光浮阁”。

距离军运会帆船基地不远处的雁归桥,在宽阔的湖面上如长虹饮涧,由23个桥拱构成的波伏线,武汉市民习惯地称其为“二十三孔桥”。远远望去,既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之美,又富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使水面空间变得层次丰富。

雁归桥位于东湖沿湖绿道由梨园通往磨山的中段,是东湖风景区内的一座仿古园林的建桥风格所建的景观桥。全桥长为186.882米,宽8.5米。此外,因路两边种有成行的水杉,树干高挺而树冠较大,冬季常有南飞的大雁来此栖息过冬,因此又叫雁归桥。整座桥优雅秀美,为美丽的东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帆船赛场同样位于郭郑湖水域,可仰头眺望磨山至高点:楚天台。楚天台处于磨山第二峰,是楚文化游览区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89年底,于1993年正式对外开放。其势可与江南三大名楼媲美。楚天台是2000多年前楚灵王时修筑的大型王宫“章华宫”中的“章华台”的再现。

楚天台之下,则是同样具有楚风情特色的楚城。楚城是依据楚人喜临水居高筑城的特点,按照郢都古城形制而成。是当时楚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方的第一大都会纪南城城门的再现。楚城门是进入楚城的第一风景,整个城门由水门、陆门、城墙、箭楼、望楼和隐于山间的烽火台所组成,气势雄伟、古朴端庄。城门的墙体向两边延伸,一边向北深入湖中,湖中设有一门叫水门,这也是楚城独有的,楚城门体现了水陆城门并存的特点。

车队穿行百里绿道,刮起一道运动“旋风” 彭冲 供图

自行车赛道:纵情演绎速度与激情

按照世界级标准,东湖绿道的自行车道与步行道将分行,其中,步行道宽度不低于1.5米,自行车道宽度不低于6米,非常适宜自行车赛事。平时,东湖绿道就是自行车爱好者的“骑行天堂”。军运会公路自行车赛段途经华侨城湿地公园、白马驿站、叶家湾、曲港听荷、湖心岛等绿道标志性景点,更具现代气息。

现在选手们跑过的水杉林、湿地公园,都是武汉“还绿于城,还湖于民”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当镜头来到华侨城湿地公园,人在长廊走,廊下野鸭飞,一片野趣生机。很难想象,曾经的这里是东湖村民进行水产养殖的“田”状鱼塘。长期投喂鱼料,让东湖水体严重污染,城湖关系一度紧张。在东湖全面施行“退渔还湖”后,曾经的臭鱼塘改造成为“自然生态博物馆”,不仅水鸟栖居,还利用各种湿地植物,构成完整的湿地水质净化系统,可将四类水净化至二类水,永久循环不息,成为绿道边的一片活力绿洲。

华侨城湿地公园往前,正是军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场地:湖心岛帆船公园。这个目前中国内陆地区和内湖上规模最大、环境最好的帆船基地,用地面积128亩,其中水域面积118亩,主港池占地面积约70亩,可存放470型船只100条以上。以荆楚风格为外观设计理念,丝毫不破坏周边东湖景观,达到和谐统一、浑然一体的视觉效果。无论是旁边的东湖沙滩浴场,还是历史厚重的湖光阁,形成整体的帆船运动公园,已经让帆船运动史无前例地贴近城市脉动、亲近市民生活。

白马驿站是东湖绿道的“北大门”,内有一片长80米、宽30米的草坪,平时可供游人休憩,有婚庆时又可举办草坪婚礼。驿站一侧形成由红榉组成的树阵景观,红榉秋冬落叶,春夏则长出红叶,形成“红色长廊”,专门为新人打造。站在白马洲驿站的树阵广场上,就能眺望到桃花岛的桃花水岸,春夏桃花盛开时,景色非常怡人。新人举办完婚礼,宾客还可以从驿站经一座小桥步行至桃花岛上,欣赏桃花,观看东湖国际公共艺术园的雕塑艺术品。

如今的曲港听荷,人们可以在此读书、品茶、观景。但在以前,这里曾有一座小型工厂,厂内一座20米高的小烟囱,成为附近的一处“地标”。这里原本是一座破败的红砖民居,因造型好看被保留下来,然而其结构已遭到严重破坏。为了留存古朴民风,此次修建东湖绿道过程中,专门使用钢结构重做了一座同等大小的烟囱,复原后的民居临水而立,造型优美。

道宽六米畅行无阻,游人跑者恣意追逐 胡九思 摄

马拉松赛道:奋勇赶超铸铁人梦想

本届马拉松比赛赛道全长42.195公里。赛道途经东湖绿道白马道—郊野道—森林道—湖山道—湖中道,穿越东湖风景区白马、落雁、吹笛、磨山、听涛等多个景区。通过绿道三期景观提升,马拉松赛道将以军运最美赛道呈现在各国运动员眼前。

现如今东湖广阔水域上分布着120多个岛渚,112公里的曲折湖岸线上,120多个岬湾大小交错,环湖34座山峰绵延起伏,全区森林面积2.5万亩,覆盖率高达85%以上,278种陆生脊椎动物在此栖息。漫步湖畔,沿绿道骑行,观日出日落,赏四时之变换,在千顷波光中观鱼鸥嬉戏,穿过长堤杉影间的芳草繁花,投入自然的怀抱中,巨大的城市公共空间让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成为可能,理想中的诗意栖居从未像今天这样与每个普通人如此贴近。

环绕东湖,人文景观众多,其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保存完好。磨山楚天台上,编钟演奏浑厚绵长,演绎一段段楚文化典故。曾经,屈原泽畔行吟,刘备磨山郊天,李白湖边放鹰;曾经,毛主席48次视察,64个国家的贵宾留下足迹。历史的一一次留痕,日积月累出东湖的“名湖气质” 。

如今,东湖绿道又增添现代艺术气息。东湖到处都展现出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的和谐共生。2019年3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9家中央级媒体集中来汉,报道东湖绿道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称东湖是美丽中国新名片,是一条绿色发展之道,是“人民的东湖,永远的绿水青山”。

秋日的郊野道,美不胜收。绿道建设前许多此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将跳入游客眼帘,野趣十足。郊野道沿途遍布花径、果园、菜田,设有采摘区、童趣园、竞速道等,可观叶赏果、亲荷采菱、捉鱼摸虾,互动性极强,是东湖深处精心打造的一处都市田园之地。也是武汉最主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是一条最适合野外观鸟、亲近自然的观景路线。

很难想像,万国公园曾是人为建设的烂尾楼工程。万国公园有大量的西式建筑,哥特式的城堡、仿玛雅神庙而建的神秘庙宇、仿埃及的金字塔等。在东湖绿道的原貌保留下,这里成为了一处网红景点,成为拍摄婚纱写真和野餐露营的好去处。

数说东湖

东湖山水环绕得天独厚

全国面积最大的城中湖

东湖地处难得的北纬30度线

12个大小湖泊120多个岛渚星罗

112公里湖岸线蜿蜒曲折

环湖34座山峰绵延起伏

东湖绿道总长101.98公里

10000余亩山林绿树

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

绿化覆盖率82%

13个植物专类园

年游客量2000万人次

客源市场遍布世界5大洲地区

20余万件藏品荟萃湖北文化遗珍

东湖生态资源禀赋优异

植物王国品类多样珍稀

植物专类园13个

植物品种72科173属396种

东湖梅园全球领先,梅花320余种

(152种登录国际植物名录 占世界60%)

东湖荷园规模大、品种全,荷花700余种,占世界80%以上

东湖樱园樱花50余种

水生植物科数占全国 40.37%

占世界29.87%

浮游植物53种

东湖动物天堂

物种丰富独特

珍稀鸟类5大类234种

(濒危鸟类2种、二级保护鸟类9种,省级保护鸟类10种)

鱼类38种,隶属于5目10科

浮游动物136种

底栖动物24种

(撰文:傅雪婴 刘 帅 程 艳 宁秀梅 李文婕 彭 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