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军运会定向越野地图有学问,专家教你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14:2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20日讯(记者龙京)作为军运会的特色项目,定向越野以“跑着马拉松下象棋”著称,不仅需要运动员有良好的体能与方向感,还需要优秀的逻辑分析能力。那么,专业运动员是如何通过一张“定向图”来确定方位的?普通人又该如何看懂专业地图?长江网记者拿到运动员专用的热身地图,请定向越野竞委会技术官员朱燕做出详细解答。

10月20日10:00,定向越野中距离赛在青龙山准时开锣。长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运动员更早进入比赛状态,竞委会在竞赛场地之外设置了小范围的热身场地,并配备了相应的热身定向图。可以看到,热身定向图仅半手掌大小,以色块、线条、方框等来区分相应的地形地貌。

朱燕介绍,对照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设定,很容易看懂定向图:黑色的是房子,是建成的人工建筑;蓝色是水体,图中有大片的水体;黄色是水泥地面的空地,能够快速通过;紫色的网状结构是禁区,意味着比赛赛场的边界,不能跨界;白色是土质空地,没有铺设水泥;绿色则是植被,浅绿是低矮草丛,是越野的良好赛道,颜色越深意味着树林越密,越难以通过;等高线显示坡度,越密的等高线意味着山体越陡,越疏的等高线则意味着越平缓。

长江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正赛的重要准备工作,设置在正赛场地旁的热身区域,能帮助专业运动员快速了解场地特点,提前预判难易程度。运动员在完成热身、通过检录之后,即可领取A4纸大小的正赛定向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