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人民空军70年成就展有不少湖北面孔 “红鹰”飞行表演队有一位湖北飞行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王烨姚春明张武刚


图为:10月18日,观众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首个公众日参观拍摄 新华社发


图为:张力和他驾驶的教-8飞机一飞冲天新华社发


纪念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正在长春举行。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在人民空军成长的70年印记里,找到了众多湖北元素。

“红鹰”飞行表演队 有一位湖北飞行员

在此次航空开放活动中,由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表演的特技飞行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飞行员们驾驶着教-8飞机,表演了“剪刀交叉”“空中开花”等惊险动作,让人大饱眼福。这些飞行员其实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空军航空大学的飞行教官。其中有一位来自湖北洪湖,他叫张力,2005年高中毕业后加入空军,飞教-8飞机已有近10年时间。

“红鹰”飞行表演队的动作难度较大,即使是飞行技术高超的教官们,要做到分毫不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张力介绍,飞行表演和普通训练不同,动作的精准要求高得多。训练时,他们也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比如队形从小到大,从单机、双机再到多机编队;飞机距离则从大到小,逐步适应。

在天空中,飞机的速度很快,一点小小的偏差,误差可能达到数百米,飞行员们是不是在地面上练习得更多?张力说,其实高难度动作就是要上天练,因为实际操作的感受是在地面训练无法代替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地面训练不重要。在空中如果感觉到动作有问题,飞行员落地后会观看视频,找到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方法,然后在天上反复练习,克服存在的问题。

张力于2016年加入“红鹰”飞行表演队。他说,虽然特技飞行时间不长,一般在半小时以内,但消耗飞行员的精力和体力都很大,因此年龄较大的飞行员,如果体力和精力跟不上,就需要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作为飞行教官,参加飞行表演队对他的帮助很大:首先是提升心理素质。飞行表演采用的小间距队形和大幅度机动动作,可以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敢飞”对飞行员来说非常重要;其次是提高技术能力。飞行表演不能有一点差错,这也是对飞行技术的锤炼。这两点对带好学员很有帮助。

在航空开放活动的静态展示区,驻鄂空降兵某部再次如约而至,他们带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载誉归来的空降兵战车。空降兵某军副参谋长牟春江大校介绍,这款空降兵战车,是空降兵从轻型化向重型化发展的里程碑式装备,它重量轻、速度快、火力强,彻底改变了空降兵“一人一伞一枪”的作战模式,不仅在多次重大阅兵式上亮相,还多次代表中国空降兵走出国门,在国际军事比赛中表现不凡,令外军刮目相看。

人民空军70年成就展有不少湖北面孔

航空开放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中,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湖北面孔”。

我党早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开始培养自己的航空人才,为未来的航空事业积蓄力量。1938年至1946年7月,中共中央选调43名干部,赴新疆学习航空技术,这其中就包括后来的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在开国大典上,方槐不仅是飞越天安门的飞机编队方案策划人,还亲自驾驶飞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每当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威胁的时候,人民空军总是挺身而出。1998年8月,空军部队赴湖北嘉鱼抗洪时,大堤突然决口,部队被卷入洪流,连指导员高建成在组织部队自救时牺牲。如今,高建成的女儿高洁媛也成为了一名军人,她服役的单位正是父亲当年任职的部队。随着我军装备的发展,高建成原先所在的某高炮团已并入中部战区空军驻鄂某旅,装备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防空导弹。但不变的是,高建成和战友们用生命铸造的“抗洪英雄连”称号。至今,部队营区里仍然有高建成纪念馆,连队每晚点名时,都会点高建成的名字。每到此时,全体官兵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到!”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