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十年前他走上天安门阅兵场 如今带领老兵进军运村服务 像擦枪一样清洗每一件衣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08: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衡飞在军运村

图为:衡飞接受阅兵训练(资料图)

图为:洗衣店工作人员在整理衣物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周治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通讯员陈爽刘雄实

“用参与阅兵演练的态度,对待军运会保障工作,像擦枪一样洗每一件衣服。”这是军运村洗涤保障负责人衡飞对团队成员常说的一句话。

33岁的衡飞曾是一名空军战士。10年前,他作为士官领队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退役后,他从街边擦鞋学起,走上创业之路。如今,他带领着一批退伍老兵,在武汉军运村忙碌,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体健儿服务。衡飞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退伍老兵。参加军运会洗涤保障,这群老兵们都换上了珍藏多年的旧军装,一身迷彩的他们,就像当年在训练场上一个样,充满了斗志。

军运村里的“干洗店老板”

在军运村商业街,有一家干洗店——飞浪洗衣店,这是军运村里唯一的洗衣店,为各国运动员提供洗衣、熨烫、洗鞋、修鞋等有偿服务。

20日下午,阳光明媚,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洗衣店,只见店员正在洗涤整理一件件外国军装和运动服,不少外国运动员正在咨询洗衣事宜。“对方反映衣服脏了,有点味道,希望能够清洗干净!”女店员介绍。店面的顾客还真不少,就在19日晚,巴林代表团运动员一下子送来数十套球衣要求“加急处理”,这是他们第二次送来这么多球衣,原因依然是“刚刚训练完毕,球衣上满是汗水”。

洗衣店能做的并不只是洗衣服。前几天,来了一位来自科威特的运动员,他带的运动服比较大,来中国后发现不合身,可能会影响到比赛,他第一时间找到洗衣店希望能提供帮助。店员量了尺寸,为他制定了标准化方案,帮他解决了问题。对方非常开心地说:“very good!”“一般上午送来,我们下午就能处理好。如果加急的话,最快2小时内处理好!”洗衣店负责人衡飞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目前洗衣店一共洗涤运动员的各式衣服、裤子多达2000多件,每个国家代表团的军装、便装和礼宾服规格和材质都不一样,洗涤的要求也各异,只有认真对待,才能完成好洗涤工作,让外国友人满意。

开幕式国旗就是他们熨烫的

入驻武汉军运村后,衡飞的团队很快接到第一个任务:熨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旗、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和各成员国国旗。各国国旗都是两面,加起来一共300多面旗帜都要在开幕式彩排前交付使用。衡飞介绍:“这些旗帜都是从军运会礼宾部取到的,我们要在两天之内,加班加点完成好这项保障任务。”

为了提高效率,衡飞把旗帜按照尺寸以及拆包时的褶皱情况初步分类,采用了不同的熨烫流程。他说:“首先是一个整体的蒸汽吹烫,通过吹烫,让褶皱分解。”吹烫、吸风、压烫、初检、补烫、终检……熨烫一面旗帜要经过6个环节、12道工序。工期紧迫,衡飞和他的团队没有一点松懈。通过协调合作,他们大约只需7分钟就可完成一面旗帜的熨烫,确保各国旗帜没有一丝褶皱。“这些旗帜在军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也很有信心把这项任务做好。王治郅举着的国旗,就是我们熨烫的!”衡飞激动地说,开幕式当晚,当他看到各国代表团举着国旗出场,特别是中国国旗进场时,他的内心激动万分。他深深为祖国的强盛感到骄傲,又因自己参加军运会洗涤保障感到无比自豪。

像擦枪一样洗每一件衣服

在别人看来,熨烫旗帜、洗涤衣物只是保障工作而已,但对于衡飞他们这个全部由退伍老兵组成的保障团队来说,就有着特殊的意义。

据悉,洗涤保障团队一共25人,年纪最大的潘玮今年54岁,他们都称呼其“老班长”。记者注意到,在洗衣店墙壁上的相框展示着军功章和纪念章;走进这家洗衣店,就像是走进了一个严格规范的练兵场。“我们这里是‘退役军人为现役军人服务’,为各国代表团服务。”衡飞告诉记者,来到军运村参与保障服务,这些老兵把珍藏多年的军服都整理出来,重新穿了起来。

和其他退伍老兵不同,衡飞有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2005年,他加入空军部队,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他骄傲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衡飞表示,过了整整十年,他们很感谢武汉军运会提供了这次保障机会,让他们能够“再当一次兵”,以军事化的标准,来提供最优质的洗涤服务保障。

“我们会用参与阅兵演练的态度,对待军运会保障工作,像擦枪一样洗每一件衣服。”衡飞说,每当闲时漫步军运村,看着各国运动员来来往往,是一种别样的风景。看着他们穿着洗涤干净的衣服,也许是参加开幕式,也许还能够站上领奖台,衡飞内心的自豪之情再次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