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跳水沙皇”萨乌丁:“武汉完全可以举办一次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明非 蒙雪 刘建维 通讯员 喻贤幼  

图为:比赛结束后,志愿者和捷克运动员合影,共同为武汉军运会点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图为:意大利代表团团长Roberto挥手致意。韩国代表团团长林承载接受记者专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图为:纳米比亚代表团领队伊曼努尔(左)与队友一起展示书法条幅。

萨乌丁,这个被很多中国体育迷熟知的名字,可能是本届军运会上名气最大的外国来宾之一。趁着比赛间隙,作为俄罗斯跳水队教练的萨乌丁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独家专访。“我这次是以教练的身份来参加军运会,责任重大。”据萨乌丁介绍,退役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俄罗斯的中央陆军俱乐部担任跳水教练,这次他不仅出任俄罗斯跳水队的教练,还担任了武汉军运会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

身为跳水界的一位传奇人物,有“跳水沙皇”之称,萨乌丁在跳水生涯中共夺得8枚奥运会奖牌,包括两枚金牌,是奥运史上夺得跳水项目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萨乌丁也几乎是中国队一生的“对手”。1996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唯一旁落的金牌就被萨乌丁拿到;1998年世锦赛,他以巨大优势让田亮俯首称臣;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和队友卢尔申一起击败田亮和胡佳,夺得男子双人10米台的奥运金牌;上世纪90年代,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丢掉的多数金牌都归萨乌丁所有,这位传奇人物陪伴了中国的四代跳水人。

虽然曾经多次来中国,但这还是萨乌丁第一次来到武汉。当记者问他对武汉印象如何时,萨乌丁连说了几个“美丽”:“这里有很多美丽的湖泊,美丽的建筑,总之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非常喜欢武汉。”

作为跳水界的常青树,萨乌丁一共参加过5届奥运会,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8年的北京,跳水场上都留下过他的英姿。在他看来,武汉军运会和奥运会比赛没有什么区别:“这次军运会和奥运会一样,都是高手云集,水平很高,尤其是中国代表团实力很强。非要说区别的话,只是在参赛人数上和奥运会稍有差别,但是这里的竞争依然很激烈。”“就我看到的,武汉拥有非常出色的跳水场馆,各种设施都非常完备。在我们下榻的军运村,无论是从餐饮、住宿,还是交通、安全等方面来说,都让我们很满意。”萨乌丁最后补充说,“我认为武汉完全可以举办一次奥运会!”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

“难忘志愿者阳光般的微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朱惠 通讯员 李小雪 乔霁

“这回,我因为工作忙碌,没有在武汉好好地逛一逛。下次,我希望带着家人和朋友再来武汉,好好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10月26日,军运村,乌克兰代表团团长菲诺赫诺夫留恋地说。

本届军运会,湖北武汉的保障工作十分出色。乌克兰的运动员全部被贴心地安排在同一层楼住宿,这让他们的沟通十分方便。“不仅住得舒适,饮食上也充分考虑到各个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的饮食习惯,既有东亚风味,又有欧式西餐,考虑得十分全面。”菲诺赫诺夫说。

最让菲诺赫诺夫赞许的,是军运会的志愿者服务。“他们始终保持阳光般的微笑,表现得非常专业。赛场内外,我们遇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志愿者的及时帮助,从这能看出组织方很细心,组织工作很有力。”

赛会期间,优越的保障服务,也让参赛队员们发挥出较好水平。菲诺赫诺夫说,此次,乌克兰代表队共派出87名运动员参赛,在射击、击剑、游泳、军事五项、田径等项目上,均表现出色,尤其是军事五项,乌克兰运动员的表现超出预期。菲诺赫诺夫对此非常满意。“武汉是科教名城、大学众多,我的女儿就是一名大学生,我希望她能有机会来看看。”菲诺赫诺夫说。

巴西代表团团长

“美丽的城市 美好的人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董园园 通讯员 刘雄 李尤

“无论在村内村外,所有武汉人对我们都非常热情。”10月25日,巴西代表团团长Jorge Anto-nio Smicelato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军运会举办得非常好,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代表团招待,都是前所未有的。“军人运动会主要是让国际军体的成员国参与其中,通过比赛,促进各国军人之间的友谊。”Jorge表示,“我们巴西人非常善于和别人交际,从巴西国家人口构成来看,我们有各种肤色的人种,人种组成的多样性,也让我们能更好地与其他国家的人亲近。”

对于中国军人的印象,Jorge直言:“我们和中国军人运动员之间的比赛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也知道他们实力非常强劲,他们非常优秀,取得了很棒的成绩。为赛事提供保障的中国军人非常有组织、有纪律,除此之外,他们也非常热情,抓住一切和我们互动的机会。”“在武汉这几天,我每天早上6点起来,以一个普通外国人的身份在滨江的公园里跑步、锻炼;每天都能够看到路人的微笑和主动问候,可以感受到武汉人民对外宾的热情与友好。”Jorge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如果有机会,他会带着家人一起来认识这个美丽的城市、美好的人民。

意大利代表团团长

“军运会的饭菜美妙可口”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截至10月25日,意大利代表团在武汉军运会共揽下金牌4枚、银牌12枚、铜牌11枚,总数27枚,位居奖牌榜第10位。

意大利是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办国,并承办了第三届军运会,对军事体育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在团长Roberto看来,意大利代表团来到武汉参加军运会最大的收获是和平和友谊。“军运村的设施和服务令人非常满意,不光是我个人,整个代表团成员都有同样的感觉。可以看出来,主办方对此做了很好的工作。”Roberto对军运村的评价非常高。

意大利是美食的国度,但Roberto却对军运村的伙食赞不绝口。他说,自己是一名海军,有机会到世界各地,“了解当地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品尝当地的食物,军运村的饭菜种类繁多,美妙可口,我和我的团员们都很满意”。“武汉是一座美妙的城市,环境非常好,人们也非常热情。”Roberto说,感谢中国军人和志愿者们为赛事的举办做出的巨大努力。“武汉再会。”临近回国前,Roberto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武汉人民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韩国代表团团长

“大武汉繁华又整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朱惠 通讯员 李小雪 乔霁

“在坐车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时,我感觉很像韩国首尔的汉江,这让我有种很熟悉的家乡的感觉。”10月26日,韩国代表团团长林承载在军运村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一见面就表达出对武汉的喜爱之情。

军运会期间,林承载专门游览了黄鹤楼、江汉路等著名景点。让他意外的是,武汉市高楼大厦很多、很繁华,与此同时,城市却很干净,尤其是绿化水平很高。

此次军运会,韩国共派出173名运动员参加了18个项目的比赛,在男子排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乒乓球等项目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林承载认为,本届军运会,韩国队整体成绩并未达到预期。“不过军运会的目的不仅是为比赛,更为了各国军人缔结友谊,不是么?”林承载说,赛会期间,饮食、住宿条件都很好,尤其是志愿者的服务十分热情,让他们感受到湖北武汉热情好客的一面。“7月,我曾第一次来武汉。两次到武汉的经历,让我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林承载说,下次有机会,他还希望到北京和上海游览一番。“听说武汉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也会为武汉加油!”

纳米比亚代表团领队

“每一处细节都非常完美”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汪帅

“武汉这座城市和这次军运会,都是最好的!”10月26日,本届军运会纳米比亚代表团领队伊曼努尔在军运村点赞武汉,并请人题字表达感谢之意。

此次参加军运会,是伊曼努尔第一次来中国。参观黄鹤楼后,他对书法产生浓厚兴趣。无意中,伊曼努尔在军运村发现了经心书院,在书法老师秦元昌的指点下,他尝试着拿起毛笔,摹写出“武汉”两字。

25日,纳米比亚代表团结束全部比赛,伊曼努尔再次走进经心书院,拿着一张纸条,上面用英文写着“武汉,谢谢您的热情好客”,特意来请老师题写两幅中文,装裱好后,一幅送给武汉,一幅带回国。“我要用中文对武汉表示感谢。”伊曼努尔说,武汉军运会是最好的一届,每一处细节都非常完美。他说,武汉城市建设非常现代化、国际化,市民们非常热情和友好,走到哪里都感觉很舒服,赛场上,各国军体健儿都有十分精彩的表现。“很开心,我们拿到了金牌!”伊曼努尔说,队员JOHANNES HELALIA在女子5000米比赛获得冠军,为国家和军队获得了荣誉,武汉是他和队友们的福地。“愉快的赛程,美丽的江城,这些记忆值得永远珍藏!”伊曼努尔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