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宜都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 村民变“股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12: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0月28日晚,宜都市举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颁证仪式。 记者 闻玉强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陈美惠、朱灿义)“有了这张‘身份证’,我们就可以开设银行账户,以市场平等主体的身份参与市场经济,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10月28日晚,刚刚拿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的宜都市阳和岭村股东代表刘周,兴奋不已。

当天晚上,宜都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颁证仪式在枝城镇西湖中学举行。枝城镇官坪村、官垱村、何阳店村等2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宜都市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的拥有者,这标志着宜都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产权制度改革给我们村带来了切实的改变,不仅让管理更规范,通过改革,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之后,村民变‘股民’,也带动更多的村民为合作社服务,并进行监督、管理,让集体资产增值。”枝城镇阳和岭村党总支书刘周说,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货运、物流、租赁等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我们对一部分闲置资产进行了盘活,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将突破20万元。”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县市,宜都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于2017年10月启动。截至目前,该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改革目标基本完成,全市共清理登记农村集体资产12.3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2亿元,资源性资产面积166万亩;清理登记农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5491户287810人;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27个。此次量化经营性资产股本为经营性资产、可转化经营的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评估作价三部分,共登记宜都市股份经济合作社总股本21.8亿元,配发股份3019万余股,该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宣告成立。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