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万名市民植物园上自然课,武汉迎来国内首个“自然教育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07:54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自然市集深受孩子们欢迎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蔡燕秋 郭可滢 彭毓颖)11月1日-4日,国内首个“自然教育周”在武汉举行。2日,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林学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承办的“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武汉开幕。2日,2019中国第五届自然嘉年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心草坪启幕。现场,近万名市民携亲友、孩子在东湖边的秋日暖阳里感受清新自然。

活动开幕式上,歌舞秀《芒种》《蒲公英》等演绎着一幕幕自然梦剧场。《科学实验秀》节目集结近万名观众见证“云朵”的制作过程,一同放飞科学梦想。伴随白云翱翔,自然嘉年华百人传递活动以草地为背景,带领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无间地玩耍。同时,来自全国数十家自然教育机构、学校、公园云集于此,呈现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本周末,素有自然教育“迪士尼”之称的第五届自然嘉年华在武汉植物园启幕,手工创意坊是孩子们的最爱。在导师指导下,孩子们做了树叶拓片、叶脉书签,在垃圾桶上创意作画。(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当天下午,自然嘉年华现场还揭晓了2019年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成果,颁发了11个公园大课堂研学活动优秀单位,10位优秀研学导师和6名优秀志愿者。有9名学生代表分别被授予“小园长”“小树长”和“小湖长”称号。另外,10名小学生获得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本届自然嘉年华活动为期2天,自然梦剧场、自然市集、自然创意坊、明星导师课等环节,将为公众提供更多的自然教育体验。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有开闭幕式、分论坛、研讨会、经典沙龙、青年心声等板块,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韩国、比利时、瑞典的国际专家,100多位国际国内的分享嘉宾,吸引了1000多位国内外从事自然教育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学校代表及相关政府代表参会。

相关报道

现场分享丰收的果实“梦想农场”12位学员顺利毕业

孩子们看到自己亲手种植的农作物茁壮成长,欣喜不已。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晓雨)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武汉系列自然教育项目特别成果——“梦想农场”也成果满满。在“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2019武汉自然教育系列项目评选揭晓”活动现场,12位小学员与嘉宾们分享他们亲手种植的果实,在大家的见证下顺利毕业。

梦想花园第二期——梦想农场坐落于沙湖公园琴园(A区),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大课堂”公益活动的升级课堂“植物导师课第四季”的主阵地。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地理科学系副教授庞静、环境教育资深教师罗文两位专业的植物导师带领下,12个亲子家庭亲手建造了一座200多平方米的有机农场。

在这里,孩子们每个人都取了一个自然名,在父母的帮助下,亲手设计田园、种植与采摘自己的农作物……成为和大自然最亲密的朋友。

看到“橙子”(陈小阳)顺利毕业,她的妈妈十分感触地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分田地、领种子,到打桩、翻土,再到学习打垄、堆肥、改良土壤、剪枝、搭架……陈小阳在导师的指导下,经历了一整套微缩版的田园乡村实践。她还给自己的那一块小土地取名“橙园”。在这里,她第一次知道了丝瓜、苦瓜的种子长什么样,看到了花生撒进土里后长出来的嫩芽和幼苗。更重要的是,她第一次略显笨拙地干了这么多活儿,流了这么多汗,这是一段非常美好、有收获的体验。

现场,孩子们还带来了从“梦想农场”里采摘的蔬菜瓜果,有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分发给现场的来宾,和大家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除了收获果实,孩子们共同努力的作品“梦想农场”在众多专业人士设计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首届武汉创意设计大赛,公共空间景观类三等奖,成为唯一一个由非专业设计师设计、唯一一个由孩子和导师共同打造的作品。

“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 百万中小学生走进自然感受家园之美

长江日报讯(记者彭毓颖)11月2日上午,在“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上,武汉公园大课堂发起人唐闻以相信种子的力量——武汉探索“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为主题,分享了自然教育“武汉模式”的发展之旅。

“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旨在提醒大家自然无处不在,无须去远方,抬抬腿,家门口就能行走自然。唐闻说,推进自然教育在地化的追求,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虽然生活在城市,却能时刻保持与自然的联系。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共同发起的“公园大课堂”,就是城市自然教育第一站。2016年1月至今,“公园大课堂”累计开讲2000余场,3万家庭参与其中,一起读城、读自然。

为了增强自然教育的普惠性和公平性,2018年起,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绿色生态研学旅行活动”。2019年,三方继续合作,全面升级拓展自然教育的对象、空间和规模,在70个社区、30所学校共建100个绿色驿站,开展“小湖长、小树长、小园长”“市民园长”“梦想农场”“我家住在花园里”等活动,鼓励社区参与。百万中小学生及市民在湖泊、湿地、森林、绿道等家门口行走自然,感受生命和多样性之美好,感受家园之美。

基于大大小小“身边的自然”空间、一系列“身边课堂”,围绕在哪儿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组织等,唐闻将武汉自然教育模式总结为“五个一”特色:一批以城市公园为基点,向城市绿地系统“五园两区” +日常生活场景“一园一区”辐射的自然教育阵地;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自然导师、志愿者队伍及专业教育机构;一套具有武汉特色的自然教育专业教材;一种以自然笔记为主要载体的有效记录观察自然方式;一个政府支持、机构参与、普惠公众可复制推广的“城市自然教育共同体模式”。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他记忆中的武汉曾是工业城市,现在他眼里的武汉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态文明之都。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分享武汉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进经验和自然教育“武汉模式”的探索。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