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今日或有5级阵风 周二至周三最低气温10℃ 变幅不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07:32 来源: 武汉晚报

秋日暖阳

11月3日,天气晴好,在汉口黎黄陂路上,人们或三三两两悠闲逛街,时不时地拍上几张美照,或者和三五好友坐在路边的咖啡馆旁,享受着秋日暖暖的午后阳光。记者詹松 摄影报道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通讯员刘义兵李梦蓉)受弱冷空气影响,4日,武汉将迎来大风天气,最高气温会下滑至23℃。周二至周三,最低气温变幅不大,都在10℃出头,但高温还会再降3℃左右。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晴到多云天气依然在线;其中周一受新的南下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刮起3-4级偏北风和5级阵风。气温方面,低温在10℃-12℃,高温在20℃-23℃。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11月4日白天:晴天,11℃-23℃,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午后转2-3级;11月4日晚上到11月5日白天:晴天到多云,10℃-23℃,偏北风2-3级;11月5日晚上到11月6日白天:多云到阴天,12℃-20℃,偏北风2-3级。

半个世纪的寒暑剧变 “大寒天”减少56.8%  “大暑天”增加81.4%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刘伟康)3日,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CCTV天气预报首位主播宋英杰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上,畅谈二十四节气加持的气候故事。

宋英杰介绍,在二十四节气基础上提炼出的七十二物候语,因为它原本记录和浓缩的是两千年前中原地区各个时令的物候特征,后世并未进行精细的“本地化”,并且随着气候变化,物候的年代差异也非常显著。

20世纪70年代,“立夏到小满,种啥都不晚”的地区,进入21世纪前10年,已是“谷雨到立夏,种啥都不怕”。就拿北京来说,气候变化与蚊子苍蝇都有关系,从前“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的谚语,现在的蚊子都不大遵守了,而是出现“喝了寒露水,蚊子才蹬腿”,比过去延缓了1个月。所以说七十二物候语,无法作为各地、各年代皆适用的通例,而是随着时间在不停变化。

宋英杰认为,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节气“代言”的气候与物候都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平均气温-3.51℃作为“大寒天”的门槛,以23.59℃作为“大暑天”的门槛,1998年-2007年与20世纪60年代进行对比:“大寒天”减少了56.8%,“大暑天”增加了81.4%,不到半个世纪,寒暑剧变。虽然如此,二十四节气知识及由此衍生的各种智识和习俗,早已嵌入中国人的基因之中,文化传承润泽着万千气象的体验。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