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让贫困山乡路畅水通村美 阳新近亿奖补资金惠及百万群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志刚通讯员费力胡建华

“以前若是半月无雨,村民要到五里外港边挑水吃。今年小水库修缮后,长达三个月干旱,人畜饮水不愁。”10月28日,阳新县白沙镇同斗村村民柯善荣说,多年来吃水难题能得到解决,要归功于农村公益性奖补资金。

阳新县发挥农村公益性奖补资金作用,以水、路、广场、美化、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兴办农村公益事业。近三年,阳新山区及贫困村实施农村公益性财政奖补资金项目456个,总投资1.63亿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9668.2万元,拉动社会资本投入0.97亿元,受益人口167万人次。

小项目大作为

多年前,由于工程设计标准不高,加之车流量大增,荆头山农场道路养护不到位,损毁严重,百姓有怨言。如今,通过农村公益性奖补资金项目,农场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宽阔,百姓再不为出行犯愁了。

“美丽乡村建设,只有尊重农民意见,才能赢得支持。”阳新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说,阳新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瓶颈。排市镇石坑村从路、水、电入手,基础设施完善了,人居环境干净了,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

县农机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贤华介绍,通过农村公益性奖补资金项目撬动,该村先后投入60万元整修道路沟渠,整合资金130万元硬化通组公路5公里,投入26万元修建群众活动广场及安装村内照明路灯80盏;帮助38户村民进行危房改造,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户84人。

“和以前比,我们这个重点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没有农村公益性奖补资金带动,就没有石坑村的今天。”村民明廷权说。

奖补政策解民忧

阳新县引导村民筹资筹劳、村集体投入、社会捐助等形式筹集项目建设启动资金,然后由县级财政根据社会公益性奖补资金政策予以项目奖补,村民、村集体、县财政三方合力,共同解决村级公共事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农村公益性财政奖补资金一头连着国家惠民政策,一头连着百姓幸福生活。县财政局统一建立农村公益性财政奖补项目库,入库项目须具备施工基本要素,明确项目名称、位置坐标、工程概算、质量标准、资金来源、开工竣工时间等。

项目实施前,财政所专管员指导、监督村民委员会组织村民议事,确保议事结果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入库项目须明确资金来源和数量,包括村民筹资酬劳、村集体投入资金、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以及拟申报的财政奖补资金数,防止实施村因社会公益性项目增加新的村级债务,加重农民负担。

民主“议”出和谐

“建村民广场,农户要分担部分劳务工。大家如果没意见,请举手通过。”10月9日,浮屠镇王志村宋家桥组村民理事会召集群众开会。会前,理事会会长宋从来说,我们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主力军,应该唱主角。

阳新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把村庄怎么整治、产业如何发展等决策权交给群众,由村民理事会主导,实行“村内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打破政府主导项目建设和自上而下决策的传统模式。

正是花菇播种时节,洋港镇下磨村,30多位村民每天到蘑菇大棚忙碌。“去冬种了3亩花菇,今年春季收入2.8万块。”村民程正浩算了笔账,“种这个比种西瓜收益好,以前种四、五亩西瓜只有2万多块钱收入。”

2017年春,下磨村两委引导村民一事一议,花菇产业被村民们看好。仅两年,全村发展花菇200多亩,30多户贫困户脱贫。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