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项目竣工 武汉建设者:我们用谈恋爱的劲头建百年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

项目建设期间,中国员工给附近小学送文具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马清妮通讯员陈朝阳李良缘黄鹏程郑茜邓红武

当地时间11月5日,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落成仪式在伊斯兰堡举行,项目连接的木尔坦和苏库尔是巴基斯坦重要城市,建成后两地通车时间从11个小时压缩至4小时以内。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动脉,巴基斯坦PKM项目全长39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6车道,由在汉央企中建三局牵头实施。

在国外建设高速公路,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克服?这条智慧高速公路有哪些“中国标准”呢?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采访了远在巴国的武汉建设者。

拿出谈恋爱的热情找土方

该项目全长392公里,合同额约合28.89亿美元,合同工期36个月。为了保障建设进展,全线分为7个标段同步建设,从国内进口3500余台(套)大型机械设备。

当地自然环境较恶劣,“去之前就知道当地经济较落后,资源匮乏,但没想到连土方都缺。”一标段项目经理、中建三局一公司吴木平说,工区全长55公里,仅填路基就需1740万方土方,相当于6700多个标准游泳池。

土从哪里采?怎么运输?深入调查后,项目团队了解到,施工范围内最近的采土场运距都在20公里以上,而采石场更是在70公里以外。

经过一夜讨论,团队达成一致:紧急成立资源协调突击队,与巴方林业部、矿业部沟通协调。动员会上,吴木平笑着说:“兄弟们,拿出谈恋爱时的热情来,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土方这个‘小妮子’拿下。”

通过“以林业部土地为主、私人土地为辅”的采土方式,3个月内,他们征得大小60余处土场,成功地将土方运距缩短到10公里以内。

土方的难题同样出现在二标段。二标段地势较低,还有一片沼泽地,是全线条件最恶劣的一段,路基同样需要土方填充。最终,二标段项目经理、中建三局二公司陈根与周边私人场主们签下200多份借土合同,终于解决施工难题。

斋月不在巴籍员工面前进食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PKM项目重视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与当地企业开采石场,从当地采购柴油、水泥等物资,建设高峰期还聘用当地劳工、设备操作手、管理人员达2.89万人。

如何管理好这些巴籍人员呢?彼时,项目一标段只有国内首批赴巴的73名中国工人,他们用手势结合蹩脚的英语培训巴籍工人。白天施工,晚上进行钢筋绑扎、路基填筑、桥梁修建等培训。随着工期推进,巴籍工人扩充到3520名。

当地工人多为穆斯林信仰。项目部为全线22个营地修建了清真寺,满足日常祷告需求,还配备了当地厨师。

“当地长达一个月的斋月期间,要特别注意。”PKM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李良缘说,斋月期间,项目部首先要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保证巴籍的穆斯林工人祷告需求,还要禁止非穆斯林员工在穆斯林员工面前喝水、进食。开斋节期间,项目部举办小型庆典活动,给巴方员工发放物资、礼品,以示同贺。

对于中国籍建设者也是全方位关怀。以二标段为例,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张启成说,项目员工一年可以回国探亲3次,员工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单人公寓和双人标间,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菜园等硬件设施,同时还定期到远离营地100多公里的苏库尔和800多公里的卡拉奇采购新鲜蔬菜、调料等。

近20家“中国造” 打造智慧系统

驾车行驶在PKM高速公路上,只见沿线设有监控摄像头、电子信息发布屏、应急电话等,一系列的智慧交通系统布设规范合理,金属护栏、标识牌、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整齐有序。

这是由中建三局智能公司负责实施项目TOC(交通运行中心)及部分ITS智慧交通系统工程和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总里程280多公里。

“很多智慧高速公路的材料,当地都很奇缺。”项目常务副经理李昂说,智能化互联系统是PKM项目智慧交通系统的关键,但相关材料都设备短缺。对此,项目经理李威组织项目全员,历时2个月,搜寻巴国多个城市的资源,足迹遍布2000多公里,整合巴国材料供应商资源30余个,实地考察设备厂家20余处,同时与国内工作组联动,从中国进口光缆700多公里,引进数十种光缆熔接设备及交安技术产品,这才解决了光缆和熔接设备等材料问题。

据介绍,项目部将中国施工工法和当地施工工法相结合,通过与当地权威专家深入沟通,将“中国标准”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工程建设中,引进了近20家“中国造”,用于这条高速公路的智慧系统,如烽火科技用于打造收费系统,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用于监控系统,联想用于工作站等。

项目巴籍员工凯撒说:“我全程参与了项目建设,对工程质量充满信心,我们建造的高速公路是巴基斯坦的‘百年工程’”。巴方业主对项目验收检查时,一致评价:PKM项目是巴基斯坦进度最快、质量最好的高速公路工程。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