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八成厕所年内“标星” 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军运会期间,来武汉看比赛的安徽游客李洪开车路过武麻高速中馆驿服务区时,被眼前一座10米多高的“商业综合体”震撼了。温馨干净的环境,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李洪直呼:“体验感太好了。”

这是湖北高速公路实施“厕所革命”近2年来提升服务区环境的真实写照。省高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磊表示,为满足司乘美好出行的需求,我省投入近1亿元,完成了159座服务区厕所改造,预计年底可改造好201座,实现全省服务区的华丽蜕变。

服务区厕所大升级

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

11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汉十高速随州服务区,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幢2层楼的房子,地砖闪亮,大厅没有一片纸屑,看上去干净大气。直达电梯旁是一座星级厕所,入口处20多个崭新的洗手台,其中包括2个儿童洗手台和1个残疾人洗手台,两侧各有1个热水龙头,水温在40℃左右,3名司机正在洗漱。

在男厕所内,2名保洁员正在清扫拖地,地面没有一处积水,闻不到一丝异味。“环境真好,心情也舒畅多了。”有着10多年驾驶经验的货车司机张斌说:“以前在服务区上厕所,经常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一刻都不想停。”如今,整个服务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司乘们都愿意多待一会。

2018年,省高管局启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拟用3年时间(2018—2020)完成265座厕所改造,其中包括新建44座五星级厕所,改扩建102座四星级厕所、119座三星级厕所,实现社会各界对服务区厕所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厕所改造是高速公路从‘走得了’升级‘走得好’的重要体现。”省高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编制了《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规划》《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等级标准》和《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为每个厕所改造制定科学的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厕所改造投资大、协调建设难度大,有些经营主体不积极。省高管局主动找对方谈心,耐心做工作,成立专班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加大督导力度,对服务区厕所展开星级考核,对不达标的管理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约谈主要负责人,确保推进到位。

既有土特产、潮品牌,还有扶贫专柜

服务区经营不断升级

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完善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对服务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武麻高速中馆驿服务区改造前,司乘评价并不高。改造后,服务区成了商场“综合体”,美食区、商业区、超市、司机之家、旅游接待区、五星级厕所等应有尽有,成为全省服务区的一张名片。

省高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厕所改造大幅提升了服务区的环境,也逐步提升服务区的经营理念和档次,不断满足司乘新的消费需求。

在武陵山地区的沪渝高速恩施、利川白羊塘等服务区,不仅建筑具有浓郁的土家族、苗族特色,还设有“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展示馆及纪念墙”,摆放了恩施炕土豆、烤糍粑、摔碗酒等数十种土家族、苗族特色小吃,以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在夹竹园、章庄铺等服务区可以随时获取旅游资讯,大大提升了服务区的旅游功能。

汉十高速孝感服务区投资1800万元改造后,充分结合“孝文化”,展示了孝感米酒等600多种地方特产,引进肯德基、猫屎咖啡、科技潮品、永和豆浆、精武鸭脖等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餐饮品牌,让司乘有了更多选择。

湖北交投实业公司计划明年投资1.3亿元改造汉十高速武当山服务区,打造一座具有道教文化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今年,十堰武当山、恩施崔坝、恩施巴东、咸宁通山等17个服务区,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开设了扶贫专柜,展销农村合作社提供的产品,包括菊花、干豆角、土鸡蛋、豆制品、黑木耳、干竹笋等特产。截至目前,17个扶贫专柜已与50多家合作社合作,带动100多贫困户增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吴海鹏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