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汉部分餐厅引进机器人送餐 宣传噱头大于实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龙阳村地铁站一餐厅的机器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在餐厅就餐时,服务员只需在触摸屏上按下餐桌号,萌萌哒的机器人就会准确无误地将菜品送到你的餐桌旁,惊喜不?

今年以来,武汉多家餐厅引进了送餐机器人,引得消费者纷纷拍摄视频和图片,成为商家的吸睛利器。

机器人送餐真能代替人工吗?到底是宣传噱头,还是真有实用价值?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送餐机器人成吸睛利器

上半身是一个椭圆形的环,中间两层搁板可放置餐盘,底座安装有马达,还带有4个轮子。只要触摸安装在环上的触摸屏,下达送餐任务,机器人就会在餐厅内自由行走,将菜品送到指定的餐桌。

这样的送餐机器人出现在武汉多家新开的餐厅,吸引了许多顾客的注意力。

“这里有一个萌萌哒的送餐机器人,可爱得不要不要的……”“想体验机器人送餐,可它偏偏就是不来。”有顾客掏出手机,将机器人送餐的过程拍摄下来,将视频发到网上。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引来网友围观。有人感叹:“这是哪里?好高级!”有人好奇:“万一送错菜了怎么办?”还有人担忧:“以后服务员会不会失业?”

在汉阳龙阳村地铁站,一家餐厅更是主打科技牌,不仅有美女机器人迎宾,有机器人送餐,还有一个机器人可以跳舞唱歌,一时吸引了不少顾客上门。餐厅负责人称,送餐机器人3万多元,另外两个机器人各花了1万多元。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的送餐机器人售价高达5.8万元。

宣传噱头大于实用价值

机器人频频亮相餐厅,它们真能取代人工,成为餐厅的主角吗?记者探访多家餐厅发现,这些送餐机器人的使用频率并不太高,目前宣传噱头大于实用价值。

10月20日傍晚,记者来到武昌帝斯曼广场一家餐厅。此前,这家餐厅的送餐机器人被不少顾客拍摄视频,发到了网上。不过,记者并没有看到机器人的身影。服务员解释,机器人最近出了点故障,暂时停止使用。该服务员还称,机器人送餐限制很多。比如,有汤水的菜不能送;顾客多的时候也不宜使用机器人送餐,因为餐厅内走道并不宽,服务员很容易撞到机器人,也担心小朋友会被机器人撞到。

11月5日中午,记者又来到光谷APP广场一家餐厅。在餐厅二楼的传菜口,摆放着一个送餐机器人,整个机身呈深灰色,底座上方有三层置物架,面积更宽,可以容下更多的餐盘。服务员操女士介绍,这个机器人是餐厅新近购置的,主要用来给包厢送餐。但机器人不会进包厢,而是送到每个包厢的传菜口,再由服务员送进包厢。记者观察发现,尽管多个包厢有客人就餐,但送餐机器人未投入使用。

经要求,服务员操作机器人,为在大厅就餐的记者提供了送餐服务。服务员将菜品放到置物架上后,输入记者所在餐桌号,机器人随后朝记者方向缓缓驶来,停在餐桌旁。服务员紧随其后,随后将菜品端上餐桌。完成任务后,机器人自动回到指定位置。

希望后厨由机器人取代人工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虽然餐厅使用机器人送菜,但送菜过程中,一直有服务员在跟着,而且菜品也是由服务员亲自端上餐桌的。也就是说,机器人送餐并没有完全脱离人工。

市民李女士称,她在汉口一家火锅店就餐时遇到过机器人送餐,当时确实感觉很新鲜。“其实新鲜劲一过就感觉没什么了,我还是觉得人工上菜更好,有交流。”李女士说。

市民卢先生介绍,十一长假期间他去了重庆,那里有一家新开的“失重餐厅”,完全看不到服务员送餐。“你在机器人身上点菜,支付。菜品要么通过轨道传到你桌上,要么由机器人送来。”卢先生说,现场只有少数服务员,教顾客如何操作机器人。卢先生说,当时这家餐厅刚开业,颇受顾客追捧,他上午10时拿号,下午3时才用上餐。“味道中规中矩,形式大于内容,但很吸引小朋友。”卢先生说。

武汉餐饮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望林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5G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在餐饮行业的使用是大趋势。目前,武汉部分餐饮店引进送餐机器人,也算是一种尝试,作为促销手段,用来吸引年轻顾客,值得肯定。李望林说,目前餐饮行业的人工成本很高,而且也难招到合适的人。他希望借助科技的发展,炒菜等后厨环节由机器取代人工,让更多服务员到前台,和顾客交流,为顾客服务。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