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汉东部最美山路惊艳全国跑者 规模最大“山马”昨日在汉开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09:31 来源: 武汉晨报

选手在位于问津书院的起跑点起跑

选手冲过终点

选手奔跑在最美山路上

11月17日上午9点,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来到武汉,从新洲问津书院广场出发,沿着武汉东部“最美山路”——新洲山区红色旅游公路一线激情开跑。6000多名参赛者在凉爽的薄雾中,跑步穿行于秋色宜人的山水美景间,一路行公路,登山路,绕水库,过山林,览景点,感受山地之美,尽享这一运动非凡魅力。

本次山地马拉松由中国登山协会、湖北省体育局主办,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于同时举行。

据悉,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简称中国“山马”)以“向山而跑、非凡之路”为主题,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自2016年首次推出以来已举办比赛30多场。

全国规模最大——

超6000人参与还有67岁老者

当天早上7点30分,赛事起跑点问津书院,参赛人员正在进行赛前准备工作。今年的中国“山马”新洲站赛事包括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和10公里职工登山大赛三个项目,总参与人数达6000多人,他们来自北京、安徽、贵州、甘肃、广东等多个省市,以及湖北省内众多市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介绍,这也是中国“山马”自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离开赛还有半小时左右,67岁的汪合国做起了热身动作。汪合国是第二次参加山地马拉松运动,他参加的是21公里个人赛。“我很喜欢运动,每天早上到家附近的白沙洲烽胜公园跑步,晚上在小区打打篮球。”汪合国对记者说,“运动有益身心健康,希望大家都动起来。”

武汉市佳阳集团组织了40人参加职工登山大赛,他们举着队旗,精神抖擞,穿行在红色旅游公路一线,进行10公里的山地角逐。他们说,“山地运动充满趣味,其所坚守的向上精神与我们的团队精神不谋而合。”

来自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道的李先生和同事一道前来参赛,“我之前也参加过其他地区的登山活动,这次是首次挑战新洲红色旅游公路的赛道,赛道沿线的服务保障措施很好,空气也是清新宜人。”

奥运冠军领跑——

武汉姑娘回家乡为“山马”助阵

当天,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宣布赛事开幕。曾获2007年世锦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09年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的著名跳水运动员王鑫等嘉宾,应邀领跑。

“回到家乡领跑,我感到很亲切。”王鑫是武汉女孩,她点赞选手的专业和观众的热情,“在现场感受到了家乡人的参赛热情和精神风貌,武汉的全民健身氛围很不错。”

王鑫表示,新洲的山水人文资源丰富,在这样的环境中奔跑,能让人更加亲近大自然,也更能增强大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赛道沿途展现的秋季景色很美,空气质量非常好,让人很享受。她还倡导大家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据悉,中国山地马拉松比赛连续两年在武汉新洲区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新洲举办的山地马拉松比赛,也填补了武汉山地马拉松赛事的空白。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省、市体育局将和新洲区一道,共同努力把山地马拉松打造成继汉马(武汉马拉松)、水马(武汉水上马拉松)、赛马(武汉国际赛马节)、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铁马(中国汽摩大会)‘五马奔腾’品牌赛事之外的第六马,简称山马。”

赛道风景如画——

武汉东部“最美山路”成赛道

此次赛事,作为赛道主线的红色旅游公路,穿越新洲东部山区,将多个景点一线串珠,一路青山如画,绿水成廊,被誉为武汉东部“最美山路”。

选手从以“孔子使子路问津”典故命名的问津书院广场出发,沿途有秀美如明珠的少潭河,状如蹲狮的狮子岩,诗意田园般的大雾山,还有城楼寨,以奇山秀水闻名的道观河风景区,一路或向山而跑,或循水而进,移步换景,景致宜人。

10公里职工登山大赛终点抵达李家岗。城楼寨天香茶苑汽车露营地是21公里个人赛的终点,这里峰峦叠翠、气候宜人,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42公里个人赛终点道观河风景旅游区由72座秀美的山峰和1座水域浩大的人工湖组成。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大家在尽览美景的过程中,体验运动的乐趣,享受运动的激情。

比赛当天,还举办了具有新洲特色的文艺节目表演,展出猫头鞋、砚雕、刘氏正骨术等新洲非遗文化,紫薇都市田园、凤娃古寨、花朝河湾等旅游景点和产品。还有旧街白茶、汪集汤食等特色农副产品慰藉大家的味蕾。

全国跑友点赞——

“跑完很舒适,明年还要来”

昨日的山地马拉松比赛,42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900多米,21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300多米。42公里个人赛和21公里个人赛,共有600名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重庆市的李波以2小时31分39秒的成绩夺得42公里个人赛男子第一名,广东省巴特孟开、贵州省朱坤分列二、三名。42公里个人赛女子第一名由来自贵州省的杨花以2小时56分3秒的成绩夺得,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云南省的陆阳春和河南省的朱冰莹。

42公里个人赛男子第一名李波说:“今天竞争很激烈,沿线的环境很棒,跑步的过程中让人感觉很好。”

来自贵州省的赵国虎以1小时13分49秒的成绩夺得21公里个人赛男子冠军。赛后,赵国虎开心地说:“这里的环境太美了,天气不冷不热,跑完感觉非常舒适!”

收获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的是贵州师范大学大二在读学生周莉莉,她以1小时29分跑完全程。“每一次参加马拉松活动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周莉莉从去年开始接触并爱上山地马拉松运动,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中国“山马”新洲站赛事,“新洲赛道的风景很好,一路上风光宜人。明年的新洲站赛事我还要参加。”

链接

世界有哪些知名“山马”?

瑞士阿尔卑斯山地马拉松

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地马拉松举办于每年7月,始于1986年,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超级马拉松赛事,同时也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山地马拉松。赛道途经古老的阿尔卑斯村落和壮观的雪山。

法国勃朗峰山地马拉松

勃朗峰山地马拉松是一场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法国经典越野赛事,迄今已有40余年历史。这一赛事以风光绮丽、氛围浓厚、技术性赛道丰富而著称,每年都受到来自大众跑者和精英选手的追捧与热爱。

美国阿拉斯加山地马拉松

每年7月4日,美国阿拉斯加州西沃德地区西沃德就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山地马拉松赛”。阿拉斯加山地马拉松赛(或越野赛)选手们要沿悬崖、湿地、山石爬升1000米的海拔,再飞奔而下雪地、山地、瀑布和峭壁。

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王林军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