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 34年一节“生活课”, 教孩子会生活、爱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15:44 来源: 长江日报

孩子们在生活课堂上学习制作端午节香囊

在生活课堂上,孩子们学习种植知识,并进行实践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学习如何买菜与烹饪 通讯员沈青摄

学生自己动手做菜

在生活学校,老师教学生们进行内务整理

11月14日,武昌区中山路小学刚从“小白帆生活学校”“毕业”的六(6)班学生争先恐后地跟长江日报记者说起参与感受,“我学会做香辣花甲”“我学会了换季打包”“我学会了垃圾分类”“特别有趣,收获很大!”

该校“小白帆生活学校”负责人夏彩虹介绍,“小白帆生活学校”创办于1985年,这个坐落在校园中的“生活基地”为孩子们搭建了志愿服务、自主成长的平台。这里模拟日常生活环境,孩子们“入校”后,需要通过3到5天的寄宿生活锻炼自己。在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下,孩子们很快就能学会铺床、叠被子,将内务整理得井井有条。生活学校内还有专门的厨房,放学后,孩子们可以根据列好的菜单外出买菜,回到学校学习烹饪,一起动手做饭菜分享。咖喱鸡、香辣花甲、西红柿炒鸡蛋……六(6)班李俊虢说,他们班的同学齐心合力烧了30多个菜,“非常有成就感!”

李俊虢妈妈钟女士说,孩子参加过两次生活学校的课程,不仅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而且把这种本领带回了家。钟女士说,每逢假日,学校也都会安排系列的生活课程,如家务作业,铺床叠被、换季衣柜、清洗小衣物、安全使用家用电器等;传统节日体验项目,端午节包粽子、清明节洒扫庭院、元宵节做灯笼猜谜等;家庭日礼仪,节庆敬茶礼、四菜一汤、家庭音乐会……孩子不但学会了生活自理,也更加热爱生活。

本学期,“小白帆生活学校”和学校的生活课程主要聚焦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在生活学校,学生们学习厨余垃圾的分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在每个班级设立垃圾回收点,委任生态委员,除对班级垃圾进行分类外,每周还要对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回收款项用于对口帮扶新疆的援建小学。三(2)班学生钟燕妮说,自从班级设立垃圾回收点后,班级的垃圾减少了一半,新疆的小朋友们也能收到文具和书籍了,“我还将垃圾回收的生活常识讲给爸爸妈妈听,现在我们家每个房间都有分类垃圾桶了!”

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和创造,而比这些更根本的是学会生活。“小白帆生活学校”,作为中山路小学品牌校本课程至今已有三十余年,课程针对上个世纪80年代出现的独生子女自理能力差现象而设计。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他们要在“小白帆生活学校”里共同相处,在没有成年人悉心照料的情况下,一起生活劳动,进行基本生活技能训练。

“小白帆生活学校”让学生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主动做,同时,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去丰富生活、美化生活。在活动期间,通过小组合作、小部长管理,让学生提高合作交往能力。

学生的学习生活过程由数以万计的小型教育场景所组成,“小白帆生活学校”里的生活课程把现实生活场景变成教育的舞台,与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有机融合。

【推荐理由】

家长说

四年级时孩子第一次进入“小白帆生活学校”过冬至节,学包饺子、写春联,六年级时第二次报名参加。为了能在生活学校里露一手,他在家练习厨艺,在网上查找菜谱,学做“咖喱鸡”,非常主动。这一期三天两夜的全自理体验生活课程中,我的孩子学会了行李打包、买菜、做饭、厨余垃圾分类,受益匪浅。

现在孩子已经养成好习惯,每天早上起床自己收拾叠被子床铺、晚上自觉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物,自己洗内裤和袜子。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带动我们全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小白帆生活学校”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也提高了生活能力,在实践生活中学会探索,学会关注。

——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六(6)班李俊虢家长

专家说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在“全育优育,卓越成长”的办学宗旨之下,构建了“好生活,巧思维,善学习”的课程体系。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幸福的日常生活,中山路小学多年如一日地开办“小白帆生活学校”,并开发了系列“白帆好生活”课程。该课程分为“健康生活”“环保生活”“乐享生活”三个板块,实实在在又富有情趣的课程内容让学生的童年生活充满了幸福。

“白帆好生活”课程体系,是新时期生活教育的一个创新亮点,它不仅让学生“能生活”,更让学生“会生活”和“享生活”。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毛齐明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沈青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