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三问里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10: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平

您对得起高年薪吗?

您的神奇换人去哪了?

您丢下的烂摊子谁来收拾?

71岁的里皮走了,这一次,走得有点决绝!

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在2022年世预赛40强小组赛以1:2负于叙利亚队后,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或许自此之后,两度执掌中国队帅印的里皮再也不会与中国足球有新的交集,而中国足球却要继续前行。

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里皮,自2012年来到中国后,在广州恒大身上成就了自己的一段新的辉煌,他也就此成为球迷们心目中的“救世主”般的存在,不过在接过中国队的教鞭后,里皮终于没能逃过霍顿、阿里汉等国足前任教头的宿命,最终也走下了神坛。

折合人民币1.55亿元

您对得起世界第二的年薪吗?

“我的年薪收入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现在我宣布我正式辞职。”这是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说辞,让里皮都感到对不起人的这份超高年薪有多少呢?2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55亿元之多!

这份年薪有多高?放眼世界足坛,超过里皮的只有执教曼城瓜迪奥拉。缩小到国家队层面,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法国、英格兰、比利时和克罗地亚四强队伍主帅的年薪不及里皮的1/3。实际上,即便加上八强中的其他四支队伍的主帅年薪,也不过1500万欧元左右,仍与里皮相距甚远。

而与他的前任、本土主教练高洪波比,里皮是后者年薪的193倍。上届世预赛40强赛,高洪波率队在最后时刻冲进12强赛,虽然最后一战以2:0战胜卡塔尔后,还有各方合力的因素叠加在一起,才将国足“送”进12强赛,但高洪波的功劳不可抹杀。尽管在12强赛开局阶段,高洪波4战仅拿到1分,导致其下课,但再看看国足所遇到的对手,除了在主场输给叙利亚,让人不太能接受之外,其他三个对手韩国、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都不是中国队啃得动的,输球其实很正常,高洪波无疑成为了国足战绩不佳的背锅侠。

本届40强赛,外界都一致认为国足抽了一个好签,因为除了叙利亚,其他三支队伍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下,正常发挥,国足出线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但里皮最近两战却以0:0战平菲律宾,又以1:2输给了叙利亚,生生将自己逼到了悬崖边。“这也就是里皮,如果是位本土教练,平菲律宾时早就下课了。”有网友如此感叹道。

两战调整无效

您的神奇换人去哪了?

知人善任、擅于洞察对手,在排兵布阵时屡有出奇不意之举,所以银白色头发的里皮被外界送上了“银狐”的美誉。而当年执教广州恒大征战中超及亚冠比赛,每当球队处于逆境时,里皮也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换人调整,颇有神奇之功。不过这次40强赛,里皮在两战中的调整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让人大失所望。

最让大家所津津乐道的里皮率队于今年1月,征战阿联酋亚洲杯时的两度换人。在小组赛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在落后一球时,里皮换上蒿俊闵,直接盘活了球队的进攻,而替补上场的于大宝则打入了反超比分的一球,帮助国足取胜。八分之一决赛时面对泰国队,又是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第64分钟,里皮用肖智换下了于大宝,金敬道换下表现糟糕的刘洋。仅过了两分钟,肖智就神奇地为国足扳平了比分。赛后,不少媒体以里皮再现神奇换人为题,为里皮世界大师级的调整之功点赞。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次40强赛,里皮的神奇不再。与菲律宾一战,国足35脚射门却换不来一个进球,虽然由武磊、艾克森和杨旭所组成的三人攻击组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杨旭,但直到第77分钟,里皮才用谢鹏飞换下了他。不过即使是谢鹏飞,也仍然无法打破僵局,最终国足交上了一份白卷,创造了史上首次不胜菲律宾的尴尬纪录。

与叙利亚一战,外界都认为,经历了菲律宾一战后,里皮一定会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但里皮却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一个人都没动,甚至还将赛前一度受伤的张琳芃放在了重要的中后卫上,而正是他的一记乌龙,酿就了中国队的败局。

责任推给了队员

您丢下的烂摊子谁来收拾?

2016年10月,在里皮接过中国队帅印时,有人曾经这样评价道,功成名就的里皮已经无需证明自己了,唯一需要证明的是,如果连里皮都搞不好的队伍,那只能证明中国队真的无药可救了!这一次,当里皮再度向我们告别时,绝望的情绪在弥漫,连里皮都无可奈何的烂摊子还有谁能收拾得好?

这不是里皮第一次与国足说再见,亚洲杯输给伊朗队后,他也选择了不再续约。两次告别时,他都把输球的责任推给了队员,甚至二度出山时还对冯潇霆在与伊朗队比赛时的那个致命失误耿耿于怀,并表示,在他任期内不会再召冯潇霆入队。而在这次输给叙利亚队后,里皮表示,“我们的球员会表现得害怕,没有斗志、欲望,不能踢出训练的东西……”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况且是已经前前后后带了中国队近三年的里皮,他的主力阵容已经完全成型,且执教理念也为队员们所接受。这时选择辞职,多少有点不负责任。对于每一个后来者说,里皮都是山一般的存在,队员们能否接受一位新来的主教练,还是个问号。此外,每位新帅都会有他的思路,他的用人标准,他的技战术打法,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重新另起炉灶,并要通过实战将队伍慢慢塑造成型。

好在中国队还保留着回魂的希望,他们的出线形势也远没有想像中的那般无望。上届世预赛40强赛,在国足赢球都不可能晋级的情况下,都能绝境逢生,何况是在当下。虽然平菲律宾、输叙利亚,国足前4战仅积7分,但他们还是排在A组第二上,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部拿下,国足以小组第二晋级最后的12强赛应该没有问题。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