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妇联“打鼓” 大妈跳舞 黄冈放大广场舞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09: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利华通讯员张玲

提及广场舞,不少人会忍不住联想——中老年妇女“霸占”广场,噪音扰民。有4000余支广场舞队伍的黄冈,正在撕掉负面标签,近18万名广场舞大妈处处传递着正能量。

改变源于“娘家人”的思想政治引领。黄冈市妇联从问题出发、以需求为导向,解决广场舞发展进程中遭遇的尴尬。

跳出周边和谐

11月19日晚,7点不到,黄冈市黄州区胜利街电信广场便热闹起来。音乐响起,体育路社区舞之韵舞蹈队30多名队员们,欢快跳起《摆手舞歌》,社区妇联主席郑惠琴在一旁张罗。

“别看她没跳,多亏了她我们才跳得好。”61岁的舞蹈队长李继跃说,社区空地少,居民跳舞只能到大广场或大路边,容易干扰他人,也不安全。去年,在社区妇联帮助下,才稳定在这块场地,有了今天的热闹。

“会不会影响别人?”“不会,不会。”李继跃连连摆手,“我们跟妇联有约定,早晨不早于6点半,晚上不超过9点半,每天持续2小时,遇学生中高考不跳,声源处10米内音量不超过80分贝。”

“谁也不希望广场舞与扰民、乱占场地划上等号。”黄冈市妇联主席张曙红认为,广场舞是群众需求强烈的项目,引发争议不是项目本身的问题,而是发展过程中缺少指导和服务。

2015年起,黄冈市妇联在市区率先启动“妇联组织找广场舞健身队”工程,66支舞蹈队全部归属到辖区的基层妇联组织,妇联负责协调场地和请人排舞,每支队伍都有一名妇联执委,有19支队伍直接由妇联执委担任队长,大家按约定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慢慢地,周边关系和谐了。

激发生活热情

“针从上边织,线从右边绕。”“猫头靴这种织法好看。”11月19日上午,在黄州区潘家湾社区吴连英家里,12名阿姨聚在一起织棉靴,准备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越冬。

61岁的吴连英是潘家湾社区夕阳美舞蹈队队长。“跳舞之余,姐妹们喜欢聚在我家喝茶聊天、切磋手工。”性格开朗的吴连英说,在社区妇联指导下,她们去年开始学习政策、调解邻里矛盾、做公益活动。

潘家湾社区妇联主席容易枝说,社区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夕阳美舞蹈队的大妈们总会出现在队伍中——元宵节为高龄老人包汤圆、送汤圆;义务清除街头巷尾纸屑、烟头等垃圾;走上街头宣传环保……“哪里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能来。”

有效地团结、引领广场舞妇女群众,是妇联近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黄州区赤壁街道办事处专门辟出3000多平方米场地,建起“广场妇女之家”。“妇联在这里请专业人士为姐妹们编排新舞曲,还举办广场舞妇女喜闻乐见的父母课堂、健康讲座、生活艺术等活动,让思想引领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黄州区妇联副主席李荣说。

每当夜幕降临,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文化广场,20余名农村大婶早早跳起了《幸福歌》。“自从加入村舞蹈队后,每天跳两场,健康又开心,比打麻将好。”48岁的王丽珠说,跳舞的姐妹们互帮互助,心情会变好,连过去爱计较的、爱吵架的人都变了。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