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2020年放假安排来了 “五一”连休5天 “国庆”8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07:33 来源: 武汉晚报

新华社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20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2020年1月1日放假,共1天。

二、春节: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

四、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节:6月25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

六、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国务院办公厅

2019年11月21日

发改委负责人回应:

2020年五一劳动节5天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2019年劳动节通过调休形成4天小长假,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2020年劳动节通过调休形成5天假期,顺应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

国庆8天假的年份

2009年: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其中,10月3日中秋节。

2012年:9月30日(中秋节)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

2017年:10月1日至8日(其中,10月4日中秋节)放假调休,共8天。

法定假日演变史

1949年版

总天数仅7天

1949年12月,当时的政务院制定出台全国统一的法定假日放假办法,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纪念日成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可休假节日,其中元旦、劳动节各放假1天,国庆纪念日放假2天,春节放假3天,总天数7天。

此外,妇女、中等学校以上学生、儿童及军事机关人员还分别享有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各半天的假期。

1949年版还规定,属于全体群众的假日,如果遇到星期日,应在星期一补假;属于部分群众享有的假日,则不补假。

1999年版

催生黄金周概念

1999年9月,国务院改革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每年春节、劳动节及国庆节的法定假日均设为3天。也就是从这一年十一开始,旅游黄金周的概念渐渐诞生。

1999年版延续了上一版本中适合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安排,仍为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及建军节。不同的是,将儿童节由半天延长至1天,妇女节、青年节、建军节放假时间维持半天;且对于适应人群的身份限定得更为具体、规范。

对于补假安排,1999年版规定,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这与1949年规定只在星期一补假的情形有所不同,因而也令放假前后调休、调班现象出现,事实上每年都会出现两次7天长假。

2007年版

增加传统节日

2007年12月,国务院第二次修改休假办法,缩短了劳动节假期,实际上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但是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中国传统节日放入休假制度之中,令全体公民节日的放假天数由10天增至11天。

具体安排为: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1天;春节、国庆节各3天。与前两个版本都不同的是,春节开始放假的时间由初一提前到了除夕。

在部分公民方面安排上,基本延续上一版本的相关规定,不过对于儿童节放假人群的年龄限制,由13周岁以下放宽至14周岁以下。对于补假安排则没有变动。

2013年版

除夕不在法定假日

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对休假办法进行了第3次修订,将春节法定假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其他条款则未做改动,法定假日天数仍为11天。

2014年版

23天法定假日

2014年1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据通知,2015年放假安排为①元旦:1月1日—3日,4日上班;②春节:2月18日—24日,除夕放假!③清明:4月5日放假,6日补休;④五一:5月1日—3日放假;⑤端午:6月20日—22日放假;⑥中秋:9月27日放假;⑦十一:10月1日—7日放假。

2014年的春节假期从初一开始,这也在网上引起一番论战。有网友表示,从初一开始放假,这代表可能除夕夜就要在赶回家的路上过,年味儿被冲淡了很多;也有网友认为,即使除夕被排除出法定假日,事实上很多单位也会提前到除夕就让员工回家,等于多赚了一天假期。

综合新华社、央视财经、中新社报道

网友热议

@简单干净温暖:这是2019过得有多不够美好?有多艰难?这么急切的想过2020?12月都还没有来,12月正是各行业年底努力冲刺时啊!

@营盘山佬:这……未免看得远了点

@jielie47:努力冲刺时啊!

@周一二三:19年还没过完,不想那么遥远的事。

@步步惊心:今年都没有过完,就想着明年的事了?

@南方丹霞:请知足,莫狂言,休是福,没又咋!

@悦说财经:法定假日都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只有中秋、国庆,还总是在一起。建议四季度能增加一个假期,比如在重阳节或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南站大喇叭:春节假期太短了,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

@天创事缘:国庆节都八天了,春节才七天假。在外工作的游子一年到头也就盼着这个团圆的佳节,这几天假期,对在外漂泊游子来说真心寒!

@H麻辣串:春节假期太短了,建议延长春节假期。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