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时尚音乐剧演绎扶贫题材 《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好听又好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10:19 来源: 长江日报

《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剧照 图片来源:武汉歌舞剧院

长江日报记者梅冬妮通讯员刘文斌

繁华都会,始终是音乐剧最热衷描绘的题材。11月29日,由武汉歌舞剧院原创的大型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亮相琴台大剧院。该剧以时尚动感的音乐剧形式,来表现精准扶贫的故事内容,画风迥然的两种元素意外融合,作品好听又好看。

严格参照音乐剧标配

重头独唱、重唱、合唱一应俱全

《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讲述了在湖北大山深处的云水村做选调生的路遥遥,力排众议和代理村主任李春天、村支部书记苏光明一同带领乡亲们利用新理念新手段脱离贫困的故事。武汉歌舞剧院院长,该剧出品人、编剧王海涛,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将农村题材和音乐剧体裁完美结合,在创作初期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

经过讨论,主创们决定《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的创作,必须借鉴西方音乐剧的成熟架构,在讲好农村题材故事的同时,“不能让人觉得太土,演唱形式也应包括独唱、重唱、合唱多种形态。”在全剧九幕的篇章里,共有30余首原创歌曲将其串联。开场的合唱与齐舞场面恢弘引人入胜,序曲刚一落幕,观众席便传来阵阵掌声。

剧中,以不同音乐体裁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月季》,旋律朗朗上口的男女声重唱《诗和远方》同样亮眼。“试演阶段我们邀请了一些观众,他们在看完剧后都能跟着唱出这两首歌。”王海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重头唱段的创作大多使用更贴合观众喜好的传统五声调式,合唱等大场面则参照经典音乐剧的风格进行创作,让农村题材的音乐作品也颇具可听性。

声乐演员苦练形体

舍弃华服排练寻找人物感觉

作为武汉歌舞剧院创作的首部大型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对于全体主创来说都充满挑战。该剧总导演、武汉歌舞剧院业务副院长熊涛介绍:“舞蹈演员要学唱,声乐演员要学跳,全体还要学表演,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大,排练过程辛苦,甚至可以说痛苦。”

对于舞蹈演员习以为常的形体训练,在声乐演员看来却是充满艰辛的。“每天上午8点半,声乐演员都要集中形训。因为军运会演出,排练时间更为有限,因此排练期间的形体训练量比平日更大。”不仅如此,为了让演员尽快找到角色的感觉,“刚开始排练我们就从衣着打扮上,要求主要演员不允许穿着很时尚的服装,并且给他们找了贴合剧情的朴素服装,让他们每天穿这些来排练场”。

熊涛表示,在非常有限的一个半月排练时间里,“痛苦”最终转化成动人的演出效果。“剧中有一幕,是由舞蹈演员扮演的智障弟弟的独唱。很多观众在听过这位舞蹈演员的演唱后都落泪了,他并没有多么厉害的技巧或多高的音,最终打动观众的还是演员与角色共鸣,所展现出的真情实感”。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