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在黄梅这个濒危物种有救了 国内唯一发现天然秤锤树群落扩大一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8:39 来源: 湖北日报

黄梅秤锤树果实累累(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 江卉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潘带君)一度濒临灭绝,如今郁郁葱葱。12月9日,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布,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植物黄梅秤锤树天然植株数量增加一倍,已达491棵。

秤锤树为我国独有,因果实如秤锤得名,在其原产地江苏句容、南京已近灭绝。2007年,中国地质大学生态学教授葛继稳在黄梅县下新镇钱林村发现200余棵秤锤树,这是国内发现的新物种,被命名为“黄梅秤锤树”,这也是迄今全国唯一发现的天然秤锤树群落。

黄梅秤锤树属陆生树种,2016年受洪灾影响,濒临灭绝,能开花结果的仅10余棵。随后,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申报极小种群保护项目,启动抢救性保护。

12月6日,记者在钱林村看到,现场建起植物园,将这片天然黄梅秤锤树林保护起来。冬日暖阳下,一棵棵秤锤树生长茂盛、果实累累。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国庆介绍,通过灭杀白蚁、封闭保护、专人管护,林区环境越来越好,天然小苗日益增多,最新统计,黄梅秤锤树大小植株达491棵。

保护区管理局积极开展人工繁育,在原始次生林附近建设秤锤树培育基地,扦插繁殖和种子繁殖都获得成功。3年来,该基地已人工培育成功黄梅秤锤树植株5000余棵。

挂牌保护(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黄梅秤锤树的花(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黄梅秤锤树果实形似秤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摄)

黄梅秤锤树人工繁育成功(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黄梅秤锤树植物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摄)

人工培育黄梅秤锤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摄)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